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成绩排名不公开是多赢之举

2017-12-13 10:34: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教育部近日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明确要求建立促进学生发展的评价体系,控制考试次数,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12月12日《深圳晚报》)。

  实事求是地讲,学生考试成绩的名次是客观存在的,通过排名既可激励学生上进,又可检验教师教学得失,如果运用得当,不失为一种有效教育手段。然而,就现实的普遍情况而言,不少教师将学生成绩排名的处理简单化,增加了学生和家长的压力,加重了学生的学业负担,考试成绩排名应有的积极意义消弭殆尽。此番教育部从减轻学生压力、保护其身心健康的角度出发,取消考试成绩公开排名,无疑是多赢之举。

  毋庸置疑,取消考试成绩公开排名,最直接的益处是有利于减轻学生心理压力。众所周知,公布分数和排名最直接的结果是造成竞争态势,但此举对成绩一般和较落后的学生来说,容易让他们产生焦虑情绪,从而影响学习和成长。退一步讲,即使对于成绩较好的学生而言,如果成绩名次严重下滑,也可能会让其承受相当大的心理压力。笔者认为,公布成绩本质上属于应试教育的做法,并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有鉴于此,取消考试成绩公开排名,不失为减轻学生心理压力的明智之举。

  取消考试成绩公开排名,不仅能直接减轻学生心理压力,亦能间接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揆诸现实,不少学生面对考试成绩名次的不理想,唯有笨鸟先飞,主动通过增加学业负担来巩固和提高成绩。家长、教师也会因此自觉或不自觉地对学生搞“题海战术”,以至于学生的学业负担在家长、老师和其自身的层层加压下而不堪重负。尽管此举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有利于成绩的提高,但却是以牺牲学生的自由和时间为代价的。这种以加重学生学业负担来提高考试成绩的短视之举,一直饱受诟病且多年来难以“药到病除”,其根源就在于考试成绩公开排名起到了指挥棒作用。因此,面对当前学生不堪重负的客观现实,取消考试成绩公开排名也就成了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最为有效的务实之举。这对保障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能够有一定的自由空间和时间,不因过重的学业负担而失去应有的快乐,显然意义重大。

  更为重要的是,取消考试成绩公开排名,更有利于铲除唯分数论应试教育观的滋生土壤。不可否认,考试成绩可以客观反映学生某个阶段的学习情况,但应该看到,每个人的能力千差万别,仅凭分数这把尺子是难以客观全面评价一个学生的。显而易见,唯分数论评价学生的做法,已然违背了科学教育观,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事实上,提倡了多年的素质教育之所以难以成长壮大,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唯分数论没有真正寿终正寝。取消考试成绩公开排名,无疑是铲除唯分数论滋生土壤的有效突破口。尽管此举不是一劳永逸的根本办法,但它至少能对根治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观起到“吹皱一池春水”的积极作用,其意义自不待言。

  徒法不足以自行。虽然取消考试成绩公开排名是多赢之举,但其效用的充分发挥还有赖于不折不扣的执行。对此,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勇气,坚定不移地让其行稳致远,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多赢的顶层设计预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