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网络茧儿”的破茧而出还需网络安全的呵护

2017-12-04 13:09:00 来源:未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中,一组能发光、会说话的名叫“网络茧儿”的塑像儿童引起关注,他们被光纤以类似蚕丝的形状团团围住,与外界分割开来,形象的展现了少年儿童深处网络空间的面对多种网络风险的“情境”。(12月3日 未来网)

  我们处在一个极速的网络世界,网络带来的不仅仅是歌舞升平的繁华与便利,更掩藏着欺凌、暴力、隐私泄露等诸多风险。成年人的网络安全需要关注,但儿童的网络世界更需要呵护。然而,无论是家长还是社会,对儿童网络安全性的关注度都没能达到与真实需求相匹配的程度,我们并没有真正意识的儿童网络世界的风险和危机。

  网络给儿童展现一个神奇而又多彩的世界,让他们在网络中连接交流、学习娱乐,体验网络带来的精彩和快乐。可是,网络世界的安全时时刻刻、真真实实地存在着,特别对未成年人而言,他们的辨别能力差,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很容易在网络世界中迷失自我,被欺凌、欺骗、侵害。如何能激起父母与社会对儿童网络世界的安全性的关注?这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迫切问题。

  大家知道,有一种对孩子的安全防护叫“不让孩子离开父母的视线”。然而,孩子在父母眼皮底下就真的安全吗?恐怕未必。他们拿起手机,点开网络之门,便进入一个丰富多彩却又充满诱惑的世界,稍有不慎,就会跌入到的被伤害沼泽中。此刻,就算你在眼前,恐怕也没能及时发现并阻断危险,毕竟,网络有时候就像一堵墙,能互通连接,也能隔阻信息流通。

  显然,网络沉迷、网络欺凌、网络性侵、网络隐私泄漏等不再是成年人的话题,日益地严峻地呈现在未成年孩子身上。网络的不安全,已经让不少的少年儿童受到了身心伤害,我们不能再无视或坐等。事实上,提醒家长关注孩子的网络安全,不在于你的心切意诚,还需要有巧妙的载体,提高效率。否则,将无法触动观众关注孩子网络安全的心。

  现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创意团队合作推出的这组“网络茧儿”,这组雕像利用光纤形状的丝线,缠绕包裹上网的儿童,并通过声光、音效的双重组合,将儿童网络世界的危机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不夸张地说,它们有着非常好的创意,让观众过目不忘,像一组能触动观众关注儿童网络安全的绝妙音符。

  孩子的网络世界需要更多关注的目光,截止目前,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其实,保护孩子的网络世界安全,应切开儿童网络世界危机四伏的血淋淋的现实,点燃公众对儿童网络安全的焦虑和期待。基于这样的需要,我们更需要像“网络茧儿”这样高效的有创意的载体,将家庭、学校、社会关注儿童网络安全的双眸擦得更亮。

  (未来网评论员 黄齐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