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法制日报:增加违法成本防治未成年人飙车

2017-11-24 13:58: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没实施拘留,仅相当于一种警告。未成年人飙车的违法成本如此之低,又怎么能够阻挡得了追求时尚、刺激的他们去享受飞一般的激情

  在广西省田林县城重点路段,有一群未成年人经常驾驶着改装后的摩托车在路上“炫技”:他们有时将前车轮悬空,有时直接站在摩托车后座上驾驶。他们还将此行为拍下后发至网络,并喊话交警“进来观看”。近日,田林县公安局民警将视频中主要违法人员李某峰及团伙21名成员抓获,这些人大部分年龄在14到17岁之间,多是辍学或留守家中。目前李某峰等人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但因属未成年人不予拘留(11月22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汽车社会到来,驾驶人的平均年龄越来越低。未成年人独自或组团飙车,追求速度与激情,在许多地方已是多发,在一些地方甚至成为一种社会公害。其中公开挑衅交警的,也不鲜见。比如今年9月17日,广西百色一名少年驾驶着一辆非法改装的摩托车在百色市区道路上玩特技,并将视频上传至网络,公然宣称“挑战全百色交警”。这让人觉得他们实在是有恃无恐、胆大包天,不由得忧从中来。

  以竞技、追求刺激、娱乐或者赌博为目的,在道路、广场、校区等地方飙车,是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驾驶行为,不仅是极度不负责任地将自身人身财产安全置于险境,也会严重危害他人人身财产安全。这方面的血的教训不胜枚举。更何况按照法律规定,无论是摩托车驾照还是汽车驾照,都必须年满18周岁才能申领。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机动车且超速行驶,更有可能险象环生。

  那么,未成年人何以敢屡屡玩飙车且挑衅交警?部分未成年人无知无畏是一个因素,缺管失教是一个因素,此外还有一个重要要因素是他们的未成年身份享有一定的处罚豁免权。按相关法律规定,飙车会被处以罚款、治安拘留及吊销驾照等处罚;情节严重时,将构成危险驾驶罪,被处以拘役及罚金的刑罚;如果飙车致人重伤、死亡及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还将构成交通肇事罪,被处以拘役或有期徒刑的刑罚。

  然而,我国现行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应当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故而,田林县公安局对那21名飙车的未成年人虽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却并没实施拘留,仅相当于一种警告。未成年人飙车的违法成本如此之低,又怎么能够阻挡得了追求时尚、刺激的他们去享受飞一般的激情?

  这些年,面对未成年人飙车等事件一再发生,一些有识之士呼吁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要保护守法的孩子,不能保护那些违法的孩子;未成年人保护法既要保护孩子们免受侵害,也要用处罚来确保他们不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现在的孩子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越来越早熟,早就不是制定未成年人保护法之时的那种状况了。因未成年而不处罚,只会产生更多的不良示范,给社会带来更多隐患。

  在未修法的情况下,即使不处罚飙车的未成年人,是否也应考虑处罚他们的父母或其监护人?我国婚姻法规定:“父母有教育和保护未成年子女的权利和义务,在未成年子女对国家、集体或者他人造成损害的,父母有承担民事责任的义务。”所以有专家早就建议,对于给未成年人购买摩托车,或将机动车交由未成年人驾驶的监护人,应给予相应处罚,如此或能增强监护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从而更好地管教孩子。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