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海外版望海楼:中国,从“追随者”到“引领者”

2017-11-13 10:1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岘港举行,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将共商亚太合作大计,议题之一是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就在同一天,中国的亿万网民将欢庆一场电子商务盛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双十一”这天,从领导人会议议程到民众消费日程,都与互联网息息相关,这个奇妙的巧合折射出了亚太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蓬勃之势。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合作,引领全球创新发展的方向。

  事实上,作为全球经济的先行者、引领者和开拓者,APEC在互联网经济领域的探索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90年代,APEC领导人就作出面向21世纪推进信息技术发展的战略决策,并率先推动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的信息技术协定谈判。近年来,信息通讯技术突飞猛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大幕拉开,互联网在太平洋两岸掀起波澜壮阔的经济变革。APEC成员不约而同地将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纷纷出台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这是一场面向未来前沿领域的急行军,各经济体迈出的坚实步伐,在亚太范围内产生了共振。

  在推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APEC成员日益重视应对技术变革带来的挑战。面对网络基础设施分布不均衡、信息技术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各经济体希望加强沟通交流,努力提升民众信息数字技能,消弭数字鸿沟,分享技术创新成果。针对用户隐私与数据泄露、网络安全等隐患,各方需要通力合作,交流政策和技术经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踏踏实实地享受到数字经济的红利。

  3年前,2014年11月11日,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雁栖湖畔举行。会议正值APEC成立25周年,面临着如何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巩固亚太增长引擎地位、挖掘经济新动能的艰巨任务。作为APEC会议东道主,中国主动提出并推动会议通过《促进互联网经济合作倡议》,把互联网经济引入APEC议程。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恰逢中国正式接入互联网20周年,完成了从“追随者”向“引领者”的转变。

  北京会议之后,APEC成员积极开展相关经验交流、政策对话、能力建设,推动互联网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中国的表现尤其令人瞩目,推动并引领着APEC成员的紧密合作、发展方向。

  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视。

  中共十九大,擘画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们相信,推动“数字中国”的实现,必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插上翅膀,也将为亚太增长动能的转换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风正好扬帆。我们期待,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合作制定长远规划,在互联网基础设施、科技和服务创新、电子商务、包容性等优先领域提出具体举措,为构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注入新动力。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