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人民网评:习近平如何让世界读懂“肩负的责任”?

2017-11-13 10:10: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与世界,世界与中国,的确是一对极为特殊的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所说,“中国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

  这是一种怎样的责任?中国为何能肩负这样的责任?中国将如何肩负起责任?这是很多国家尤其是亚太国家的疑问,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给出了答案。

  “四个面临”总结世界经济形势,“四个继续”表明勇于担当的态度,“五个新征程”诠释中国的作为……作为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外交秀”,习近平主席用清晰明了的判断为世界描摹未来,也让中国在新时代以新方案贡献于世界。这就是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担当,是一个大国领袖致力于世界范围内更大发展的胸怀,更是中国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的世界气质。

  “口言之,身必行之。”实现亚太更大发展,需要每个成员脚踏实地拿出行动。对中国而言,最大的行动总结起来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又一个的新征程,与中国国内治国理政的方略互相依托,用中国的发展推动世界的变革,依托世界的繁荣打开中国发展的空间。实际上,没有中国的现代化就没有世界的现代化,没有“中国方案”助力的现代化也不会有持续繁荣的世界。

  这决非说大话、铺排场,而是实实在在的中国成就、中国能力。

  遥想过去,近代中国就像那幅著名的《时局图》,各国如虎、熊、鹰一样盘踞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上空,被瓜分的屈辱至今想来都令人痛心。现在,如果再有“新时局图”,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面貌都为之一变:北方陆地一条笔直的铁路如长蛇般从东向西伸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给各国带来获得感;南部水域一条优美的航线就像给地球系上了腰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通各方;东部的船舶码头、西部的边境口岸,无不是经济增长的马达、世界发展的引擎。

  这就是现在的世界,是中国倡议下带动的多彩世界。无论世界如何深刻变革,中国改革开放的格局不会变,创新发展的方向不会变,开放发展的决心不会变,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不会变。正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指出的,“我们不会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在应对挑战的过程中,中国就是那个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稳定之锚”,也始终会为了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繁荣而贡献属于自己的使命。

  习近平主席强调,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我们应该从哪里起步?又将以何种姿态和状态起步?全世界不妨把目光向东聚焦,这里饱含智慧,这里充满活力,这里定然不会辜负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