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直播电焊知识成网红也是分享的收获

2017-11-08 09:5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头戴安全帽,面戴防尘罩,11月4日上午,90后电焊女工唐其沙埋头工作。这里,是某造船公司的2号船台。唐其沙正在钢板包围的船舱里,焊接着高难度的船身外板缝。女汉子,这个词形容她再合适不过了。不过,就在当天晚上,另一个唐其沙出现了。她打扮得漂漂亮亮,坐在摄像头前,当起了网络主播。唐其沙主播的内容不是游戏不是美妆,而是电焊知识。有人看吗?有!目前她已经拥有54.2万名粉丝。

  网红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进入的门槛很低,但保持其热度并不容易。粉丝的黏性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若是直播的内容没有吸引力,不但无以吸纳更多的新粉丝,还会让大量的既有粉丝流失。能否吸粉决定着网红的成色,也判定着主播们的生死。基于对直播前景和吸粉力的焦虑,热衷于表现自己的主播们无所不用其极,各种古怪的创新也就应运而生。其间,也不乏僭越道德与法律的边界,用庸俗、低俗、媚俗方式去维持热度的行为。

  比如直播脚踏警车或捕猎猛兽,或者冒充风水大师故弄玄虚,拉低了直播的档次也遭到公众的诟病。如何恪守边界又能传递正能量,应当引发各界进行深度思考。在颜值当道和创意至上的当下,既能“不变应万变”,又能“最大化体现自身能力”的方式,莫过于发挥自身的专长,靠专业能力与超强技术,成为内容的普及与推广者,不失为一条长效路径。“女焊子”唐其沙靠直播电焊知识,收获54.2万粉丝,证明了专业能力的强大,也为网络直播开辟新路提供了样本。

  知识就是财富。专业技能是知识与经验的融合,往往更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同样是电焊工,其间的许多技术性细节,往往需要极强实践经历作为积淀,而一些独特的心得与注意事项,靠书本和自我摸索难以解决。若能有一个人以直播的方式,把自己的经验进行分享,让其他爱好者或同行学到专业技能之余,更能解答心中的疑惑,自然会获得更积极的回馈。

  这种直播除了分享与传授,更多的还在于引起了基于职业与专业的同理心。即便是门外汉,对见证另一个陌生人的职业经历与生活经过也充满着好奇。毕竟,故弄玄虚、哗众取宠、低俗迎合,都不会有生命力与持久性,也会让人很快产生审丑疲劳。为了找到兴奋点的创新,极容易让手段与方式陷入恶性循环中。

  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卖点与吸引力在于分享。分享自己的技能、经验与心得都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也极容易引发他人的共鸣与关注。相比于颜值的衰老与恶搞创意的枯竭,专业与技能每天都在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也在不断完善。加之直播能力的日益完善,专业技能的平实化表现,极容易让其吸引力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分享的成果也能得到全面的体现。在直播模式和内容高度同质化,同行陷入恶性竞争的大背景下,“专业至上”才能更好地体现差异性,并成为受众欢迎的最大卖点。

  网络直播的本质是呈现与分享。如何对接方兴未艾的分享经济,并保持其生命力的持续性,需要在形式创新的基础上,保持内容的观赏度与内涵性。粗浅与鄙俗固然能逞一时之勇,却无法赢得更多的尊重。“女焊子”成网红的最大意义,在于颠覆了直播行业内外的传统认识,有利于对既有粗放化业态进行深度的反思,从注重形式的多样性向内涵的深刻性提升,由浮躁粗鄙向沉着内敛渐次回归,以分享经验和专业去真正赢得志同道合者。也唯有粉丝从追随者变成同路人,直播才会有更扎实的基础,网红亦有更强大的生命力。(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