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新时代@所有人|网民谈】以内容建设为抓手,让互联网更“养人”

2017-10-30 12:29: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据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网与民“融为一体”的时代,如何让互联网释放更多民生获得感?党的十九大报告就特别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极大地提高了人类认识水平。然而,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带来无尽的伤害。以当前依托互联网而起的新兴媒体、自媒体为例,它们不仅带来了大量优质内容资源,让百姓在网上就能学到知识、开拓眼界,也裹挟着一些低质内容,让很多网民反感。@所有人,你是否也为微信朋友圈内的低劣虚假信息劳神?

  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作为信息大平台、文化大熔炉,互联网对亿万网民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都有着重要影响。不过,若网络内容无用无益,不管它多么离奇,也不会给社会平添任何温暖和光亮。@所有人,你是否也发现了一种怪象:花边新闻、娱乐信息往往比正能量新闻的阅读量还多?一个社会不能少了正能量,必须厚植导向意识,让网络正能量响彻互联网空间。

  增强“把关”意识,提升公信力。@所有人,你是否遇到过新闻反转?互联网传播速度太快,以至于谣言、片面信息跑过了真相,让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看到了“假新闻”“反转新闻”,极大地损害了网络媒体的公信力。要破除这种乱象,不仅需要自媒体人、网络媒体增强“把关”意识,履行好审核把关责任,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更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对互联网内容来源和导向的“把关”。

  网民是网络行为的主体,更是互联网内容建设的主力军。@所有人,为了给我们自己尤其是未成年人一个“绿色”、安全的网络空间,为了让互联网内容正面、健康、有内涵,我们就应自律、自尊、自爱,养成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以负责任的态度生产每一篇内容、 传播每一条信息。就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我们若能从自身开始,从一言一行做起,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就将点燃更多网友传播正能量的激情,让广大网民产生价值认同。如此,互联网内容建设也将事半功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新媒体在社会舆论生态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互联网的普惠、便捷、共享特性也为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有效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保障。@所有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我们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迈进新时代,我们要弘扬正能量、呵护正能量,这就需要做好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让互联网以更优质、更有益的信息,为数以亿计的中国乃至全球网民谋幸福,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识与力量。(特约评论员 秦华)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