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辛识平: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品格之三

2017-10-27 11:1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题: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品格之三

  辛识平

  “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宣示温暖人心。人们犹记,5年前那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令无数人闻之振奋。激荡时空的声音,道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执政品格——以人民为中心。

  翻开党的十九大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强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再到要求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

  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十九大报告擘画的新时代蓝图中,一个个扎实有料的民生“大礼包”,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面对这份美好生活蓝图,有人感言:每个人都可以从里面读到自己,看到自己的未来,“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中国老百姓对未来的信心,源于改革发展带给人民的获得感。过去5年,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至近20年来最低水平……岁月流转,赋予时间不同的意义。在脱贫攻坚战中,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跨过贫困线。在中国,时间成为人民衡量幸福的一个刻度。

  这种信心,基于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实践与追求。一个政党,如同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仍怀赤子之心。观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人们看到,一个走过近百年奋斗历程的世界最大政党,那份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赤诚如初,那种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炽热不变。

  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印在祖国大地上的足迹,蕴含着“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的深情;深化改革,强调人民是改革主体,要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建设法治,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管党治党,着眼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注重破解民生难题,强调“抓民生也是抓发展”。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从“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为人民的幸福殚精竭虑。进入新时代,迈向2018、2019、2020、2021……不断延伸的时空坐标,勾勒出我们党为人民造福事业继续前进、永无止境的发展脉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承诺,再一次凸显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