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互联网平台进阶“社会企业”值得鼓励

2017-10-26 14:0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美团点评近日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300亿美元,跃居全球未上市科技公司第5名(前4名分别是Uber、滴滴、小米、Airbnb)。美团点评CEO表示,完成此轮融资后,公司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带动就业发展,建设更加开放合作、与全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企业。

  作为一家大型“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企业,美团点评此时宣布“建设更加开放合作、与全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企业”,这一全新的战略定位,因“社会企业”之名尤显引人注目。最先提出“社会企业”概念的是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创始人尤努斯,他说,“传统的慈善方式不具备造血功能,不能解决困难群体的根本问题,社会企业与传统的慈善组织相比较,其创新性、可持续性更强。”企业界、学术界普遍认为,社会企业最本质的因素,就是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

  “社会企业”概念引入中国后,很快被政府和企业运用于“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实践。去年11月发布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提出“发展社会企业”,包括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扶持政策,分类开展试点,大力推动以服务民生和开展公益为重点的社会企业发展;推动建立北京市社会企业联盟,建立社会企业绩效评估体系,发挥市场激励与社会监督作用,提升社会企业服务水平和公信力,促进社会企业可持续发展等。与此同时,一些社会机构组织了有关“中国社会企业奖励”的评选活动,以表彰和鼓励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大规模、系统化地解决现阶段主要社会问题的企业,“发展社会企业”逐渐成为企业界和公众的共识。

  中国目前发展社会企业,首先建立在这些年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基础之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关键,是要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全面承担对消费者、社区、环境和社会的责任。2008年1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专门部署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其中专列“引导企业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一节。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只有按照国家法律和政策的要求,切实履行好了应有的社会责任,才能具有发展社会企业的自觉意识和前提条件。

  近年来,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也提出了建设“国家企业”或“社会企业”的目标。这次美团点评明确把建设社会企业作为新的战略定位,提出要在餐饮外卖、旅游、电影票等生活服务领域继续提供全方位优质便利服务,在带动就业、促进消费方面加大发力,并建设向企业和社会高度开放的互联网服务平台,显示了打造“企业社会责任升级版”、建设“社会企业”更清晰的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感。

  与传统企业相比,互联网平台企业具有链接海量企业和消费者、掌握企业和消费者的海量大数据的明显优势,触角深入社会多个层次层面、领域环节,能够对企业经营、消费者生活以及社会方方面面产生巨大的影响。互联网平台企业具有的优势和影响越大,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大,通过履行社会责任进行自我约束的压力也越大,在发挥优势和影响、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互联网企业应当更有自觉和动力追求建设“社会企业”的目标。

  这既是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产生的价值追求,也是中国进入互联网时代实施“互联网+”战略,加快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各级政府应当抓住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研究制定积极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进阶成为优质社会企业。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