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启"中国梦"新征程

2017-10-20 12:5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进军号令。

  金秋十月,层林尽染,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进军号令。

  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新发展理念指引新方向,在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的同时,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五年来,中央先后审议通过各类改革文件277份,出台1500多项举措,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创业创新激发社会活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有了新的历史方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已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也是引领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要继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阐明了基本方略,描绘了宏伟蓝图。报告深刻阐述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定信心。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承载着继往开来的庄严使命,必将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