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网红月饼监管难?吹哨人让问题食品无处遁形

2017-09-26 11:11: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临近中秋,各种各样的月饼又开始热卖了。据报道,今年,一些网红月饼开始在朋友圈和购物网站上走俏,比如鲍鱼月饼、牛蛙月饼,小龙虾月饼,甚至有网店贩售“养生月饼”,宣称这款月饼有诸多养生功效。还有一些“私厨”“纯手工”月饼打出了“无添加”“0防腐剂”的招牌。然而,网红月饼真的有其宣传中那样的美味和安全吗?

  据调查,一些网红月饼存在虚假宣传现象。一款配料表上标明鲍鱼含量大于3%的“鲍鱼月饼”,店家却声称月饼是“鲍鱼味道,而非鲍鱼肉”。此外,针对“养生月饼”“保健月饼”等,专家表示:养生往往要经过一定的疗程,但月饼是时令性食品,只吃一两次就期待保健效果是不可能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也发出提醒: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如果有月饼声称有保健功能,甚至能治病,大家千万不要上当。

  网红月饼作为网红食品中的一种,存在着隐蔽性强,执法部门监管难的现象。网红月饼使用的原辅材料、添加剂等是否真的安全健康?这些网店的从业人员有无健康证明,有无食品生产加工资质?在监管部门介入之前,这些都无人知晓。这种在互联网平台上以非正规形式出售的月饼难于追溯来源,更难保证安全。

  我国法律规定,网络食品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备案凭证。针对网络食品交易行为,第三方平台应加强对卖家相关资质的审验,规范其经营行为,然而,第三方平台毕竟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其管理义务有限,保障网络食品安全,更多的需要各级监管主体发力。由于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食品生产经营的隐蔽性和复杂性也在加强,而网红月饼更是不同于其他网红食品,其有很强的时令性,中秋节之后便销声匿迹查无对证。单靠官方监管难免力不从心,而建立食品安全吹哨人制度,即内部人有奖举报制度,着眼于内部发力,才能让不法商家失于防范,让问题食品无处遁形。 

  对食品安全行业吹哨人制度,国家从顶层设计上也给予了政策支持,2013年我国印发《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2017年8月,对该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修订后的新《办法》将单次举报奖励限额从原先的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在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和法律保护下,内部知情人才可以更大胆地对危害食品安全行为说不。

  知情莫若内行。无论是网红月饼还是其他网红食品,建立并推行吹哨人制度就如同在企业内部安装了隐形摄像头,既加大了对食品制售领域内不法分子的震慑惩处力度,又能降低政府的监管成本,增强食药安全治理效果,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更安心。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