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这次,快递实名制真的要“落地”了?

2017-09-14 14:15: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两个硕士竟教不了一个小学生——谁在靠你的教育焦虑“吃饭”

  新闻:“培训大军”再度集结。刚一开学,南京一所名校二年级的小安就开始了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密集的课程,他的父母虽是分别毕业于国内985与211大学的硕士,但为了让孩子受到“专业”的培训,还是坚定地给小安报了班。妈妈说:“苦虽苦,孩子的语言敏感期没几年,不能偷懒。”“找房大军”正在奔走。名校周边的“老破小”早已一房难求,中介还在不断提高租金。(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社会竞争压力较大,优质教育资源却相对稀缺,无疑是焦虑产生的一个现实源头;而培训机构、房产中介等背后的利益推手也是焦虑弥漫的重要原因;部分家长盲目攀比的“心魔”也是原因之一。所以,破解教育焦虑需要多方联手、有针对性地出击。

  绿茶等多家餐饮品牌遭遇山寨 未授权山寨店异地仿冒

  新闻:近日,网上曝出上海“鮨一”日料店为日本米其林一星餐厅鮨一的假冒店。目前,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已对此事件介入调查。记者发现,近几年包括呷哺呷哺、绿茶、黄记煌等在内的知名连锁餐厅都曾被山寨,既有与“鮨一”类似的异地挂牌假冒,也有模糊商标等手段混淆消费者视听。(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山寨餐厅层出不穷,反映出企业维权成本高、山寨者违法成本低等问题。防治山寨乱象,保护原创品牌,要给予企业更多制度上的保障,同时加大对山寨商标的打击力度,让模仿者“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未落实实名制、开箱验视等规定 申通圆通30个网点被查封

  新闻:近日,在快递实名制专项整治行动中,温州市瑞安等地的申通、圆通30个快递网点,因未落实快递实名收寄、开箱验视等规定,涉嫌违反《反恐法》被予以查封。该举措对快递企业起到警示作用,被称为史上最严快递业整顿活动。记者走访北京快递网点发现,只有国家邮政局网点严格执行了实名制政策。业内专家预计,未来北京、上海等地也将开始对快递行业进行整顿。(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快递实名制实施一年多,效果不佳有多重因素:快递企业受制于企业成本;寄件人担心隐私泄露……让快递实名制真正“落地”,有赖于相关部门严格执法,加强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管,企业遵纪守法,同时也要切实保障公民信息安全,让消费者安心。

  遥控面试竟是“坑”!大学生如何避开求职陷阱?

  新闻:小张为某高校大二学生,暑假期间想找份兼职,不料被骗。民警表示,不法分子利用学生急于求职的心理以及涉世未深、容易受花言巧语蒙骗的特点,实施各种诈骗活动。所谓“遥控面试”,是不法分子冒充一些单位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求职者应聘后,对方通过电话进行“远程操作面试”,要求面试者向某个银行卡号汇足一定数额的钱款后即失去联系。(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大学生在求职前应事先主动学习一些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提高职业素质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求职过程中擦亮眼,多留心,提高警惕,谨防陷阱。一旦遇到骗局,要见招拆招,保护自身安全,同时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