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广州日报:如何看待海归工资仅5000元

2017-09-11 11:44: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原标题:如何看待海归工资仅5000元

  近日,杭州有媒体做了个海归就业小调查,结果发现留学文凭贬值,海归竞争力下降;接受采访的海归普遍对薪水不太满意,其中有28%起薪在6000元以下,最低的只有3500元;起薪在6000元至8000元的海归最多,占40%,基本与本地高校毕业生的起薪持平。而与尴尬的起薪相对应的,是出国留学的费用一年更比一年高,一年花费二三十万元人民币,基本是起步价。

  为什么如今留学的投入与回报会有如此巨大的落差?道理并不复杂,因为海归多了。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4.4万人,归国4.4万人;到了2016年,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海归人员总数达43.25万人。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当海归供不应求时,处于卖方市场的海归身价当然节节高。但如今,海归就业市场已转为买方市场,用人单位招人自然回归理性。

  所以,留学亦应该回归理性。如今,越来越多的工薪家庭选择送孩子去留学,动辄数百万元的花费是个不小的负担,在留学之前很有必要算算经济账,要量力而为。再看看“为什么”。如果是希望回国找一份高薪工作,那么,太多“留学文凭贬值”的报道已足以打破这种幻想。

  只有理性地对待留学,才能理性地看待如今的海归就业市场。海归们找工作时还应摆正自己的姿态,就算是哈佛、牛津毕业,不是也得从基层做起?起点低一点没关系,只要有能力,肯努力肯学习,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