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老人“承包”KTV下午场,没动任何人的奶酪

2017-09-05 11:10: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9月3日《武汉晚报》报道,KTV是不少年轻人热衷的夜生活聚会地,但白天的KTV却有着另外一番景象,尤其是下午,几乎被老年人包场。“儿女上班没时间,我们在老年大学认识了新朋友,K歌联络感情,也能接触社会,不至于退休就在家封闭自己。”有老年人表示,他们经常下午到KTV唱歌,每次人均消费不超过10元。

  虽说从大范围来看,老年人包场K歌还不普遍,但年轻人的时髦聚集地被老年人“占领”,多少有些“扎眼”,因而难免引发关注。不少时候,有些人习惯性地用有色眼镜看待老年群体,给他们贴上“爱占小便宜”“不好惹”等标签。其实,对于老年人“占领”KTV下午场的现象,实在没必要上纲上线。

  从权利角度看,KTV是K歌、聚会的专门营业场所,只要是支付了相应的款项,谁都可以享受相关服务。年轻人可以包夜场K歌聚会,老年人同样可以包下午场,不同群体的权利应得到同等的对待和尊重。

  从公共利益角度看,老年人包场唱歌没有侵害他人的权益,也没有给公共生活造成不利影响。以跳广场舞为例,在公园、广场、小区空地等公共场所,只要不妨碍公共秩序,任何人都可以先到先得地使用资源。如果说广场舞还可能存在扰民等问题的话,那么老年人付费使用KTV作为唱歌和交流场所,其实是更好的选择。这样既可以拉动内需,又可以丰富老年人生活,安全且不影响他人,有何不可?

  从价值规律角度看,一些消费项目的价格因供需关系有淡季旺季之分,实属正常。可能有人耿耿于怀的是“人均消费不超过10元”,其实KTV的黄金时段是晚上,白天属于“淡季”。因而,晚上收费较高,而下午场的折扣则比较大,人均不超过10元也在情理之中,并且价格也是商家自己定的,属于“你情我愿”。换个角度看,年轻人都知道使用网购、团购、秒杀等方式降低消费成本,动不动还要求卖家“包邮”,如今老年人也与时俱进一些没啥不好。

  再有,以营利为目的的KTV,在人流量少的时段打折促销,不仅可以带来人气和流水,减轻经营成本压力,而且满足了老年群体的娱乐需求,提供了必要的场所,这种双赢完全符合市场规律。

  老年人不是KTV下午场的“占领者”,而是再正常不过的消费者。人们应该摒弃歧视,平等看待并尊重所有消费者的权益。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K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