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期待更多“取消漫游费”式惠民之举

2017-09-01 10:23:00 来源:南方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1日起,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不含港澳台),意味着手机国内通话将不再区分本地和外省长途。这是“提速降费”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且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值得点赞。

  “提速降费”是近年来信息通信业的重点工作,不仅关乎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宽带中国”建设,而且关乎百姓获得感的提升。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7月底,李克强总理考察基础电信企业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再次强调,要继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和群众愿望。就在上周,国务院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要求优化信息消费环境,进一步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不难看出,这一次是动真格了。有自上而下的强力推动,即便有一些运营商扭扭捏捏、讨价还价,也改变不了提速降费的趋势,而公众也期待有更多“取消漫游费”式惠民之举落地。

  今年是深入实施“提速降费”的第三年,我国4G用户数已经从2014年年底不到1亿户增长到目前9.1亿户,占全球4G用户的一半以上。除了取消手机漫游费,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还采取了多重举措,比如推出流量不清零政策,多方面降低流量资费,下调中小企业专线资费以及国际热门、重点方向长途资费,等等。效果怎么样?日前,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我国固定宽带可用下载速率已连续10个季度持续提升。同时,中国移动表示,2015年以来移动手机上网流量单价下降超过60%;中国电信表示,电信宽带两年单价累计下降81%,手机流量平均单价两年累计下降57.4%。从数字上看,提速降费效果明显,三大运营商让了许多利,老百姓也相应获得了实惠。不过也有调查显示,逾八成的网民表示“没感觉,和以前差别不大”,看来提速降费距离老百姓的期待还有不小距离。

  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速度确实提高了,单价也确实降低了,但由于网友使用网络的时间和流量增加了,所以在最后的总量和总价上没有感觉到有多大的变化和实惠;二是确实存在“鸡肋式降价”“假摔式降费”,一些运营商为了维护收益,通过强制搭售、高价套餐等手段,让用户在享受提速便利时依然承受高资费。就以某运营商推出的流量优惠套餐为例,所谓的价格优惠,主要集中在夜间23:00至次日早上7:00,正常作息的消费者基本用不着,而白天的流量消费却没有多少优惠。事实上,由于运营商市场竞争不充分,尚未形成透明、实惠、合理的资费构成机制,一些电信业务确实还存在明显不合理和霸王条款之嫌,服务的限制过多,解释和提醒不到位,有的甚至通过一些看似实惠的手段来忽悠用户不断升级,让消费者钱花得“不痛快”,人们自然对运营商提速降费的诚意打个问号。

  信息通信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成长性的关键性、基础性产业。近年来,我国信息消费、移动支付交易、电子商务规模等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提速降费势在必行。上有中央要求,下有百姓期待,有关部门和企业应更积极顺应大势,拿出更大的魄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在提速降费上推出更多类似“取消漫游费”这样的惠民之举。同时,提速降费的成果要经得起消费者的“考评”,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得到真正的提升。(丁建庭)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