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手机预装应用不再“烦人”还需多措并举

2017-08-09 11:06: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自7月1日起,工信部颁布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开始实施。其中明确要求,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这意味着,智能手机预装软件不可卸载的历史即将终结。新政已实施一个月,从实际执行效果来看却不甚理想,仍有许多在售智能手机的预装软件无法卸载。

  自智能手机诞生以来,手机预装软件产业链就逐渐发展、完善,并渗透到手机销售渠道的每个环节。预装软件也从最初的基础必要型慢慢演变成“卖手机,也卖广告位”的商业模式,如同一颗毒瘤困扰着用户。

  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安卓手机预装软件调查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安卓手机平均预装软件数量约为9.2款,占用的存储空间达634.4兆,但是近八成用户不会使用或者仅会部分使用智能手机中的预装软件。大部分预装软件虽然主观上不存在恶意行为,但仍引起了用户诸多抱怨:“手机太卡,想卸载却卸载不掉。”“预装应用经常自己启动,既占内存,又耗流量。”

  手机预装软件难杜绝,关键还是背后的利益驱动。据了解,预装一款手机应用,手机生产商可以获得1到10元的收益。当前,国内手机厂商大打价格战,背后很大一部分就是靠预装软件来抵消成本。另外,预装软件对于软件商来说也是一种获得用户数量的手段。

  很多行业都有严格规定,但总有一些敢于犯规者。要避免“预装软件可卸载”沦为口号贵在执行,重在落实。在执行上相关部门必须要督促手机厂商、软件或APP开发商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对拒不整改的商家、企业实行相应的处罚措施。加强规定之上的严格监管,尽快完善法律法规,斩断侵害消费者的利益链条,让那些蔑视政策法规者付出应有代价,让新规不打折扣。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