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中国电信服务如何实现“第二春”

2017-07-26 16:0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美国的互联网应用规模、移动用户数量、移动数据开发利用等不及中国,但2013年美国移动数据业务在全部电信服务业务中占比即突破50%,仅移动数据业务一项,中国三大运营商的发展“钱景”不可限量。要把“钱景”变成钱,并不断开发新的数据业务,首先就要提速降费。

  国庆节前全面取消长途漫游费的承诺能兑现吗?能!在昨日举行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发言人作出了肯定的回答。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话费。马上要进入8月份,运营商已经没有退路,目前电信、移动、联通都在全力推进系统改造,争取如期兑现承诺。

  眼下,中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和互联网宽带三张电信服务网络,论技术先进性和运营稳定性,中国的三张电信网络堪称执世界牛耳。构建三张电信服务网络的进程,可追溯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其典型模式是以国家财政少量投入作撬杠,以高收费完成高积累,以高积累保障高投入,以高投入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一经验不但被发展中国家广泛借鉴,也被发达国家普遍采用,且都获取了较好的发展效果。

  任何经济活动都包含直接和间接成本,电信服务同样不能免俗。高收费带来的直接弊端,一是消费者和企业用户长期承受电信服务高资费,引发人们对电信服务业的不满;二是影响普遍电信服务向增值电信服务发展,制约服务升级换代,拖累电信服务蛋糕进一步做大。同时,高积累客观上还使运营商过度计较运营成本增加,使中国虽然拥有世界运营规模最庞大的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网络,但网络运行速度长期“缺斤短两”也引发较大的民意诟病。

  2007年后,电信资费过高及网速“缺斤短两”,已经发展成为对电信业务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从上届政府开始,中国电信服务市场步入提速降费、以价换量、薄利多销的阶段,但其中一段时间,提速降费处于“进一步退半步”的尴尬境地,如五花八门的“优惠套餐”“捆绑销售”让人难以理喻,多数时候,没有国务院层面的直接推动,提速降费总是处在“走走停停”状态。

  通常而论,舆论对提速降费力度不够、经常打折或变相打折之现状的批评,更多地来自消费者的冤枉支出与不愉快的服务感受。企业互联网接入服务门槛太高、收费太繁以及网速“缺斤短两”,从微观角度说,直接影响了广大中小企业的“触网创新”,从宏观上说,则直接和间接制约了利用“互联网+”开创服务业新业态,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顺利实施。

  提速降费遭遇拖沓,不但影响了中国经济与社会服务的数字化进程,而且也将拖累三大运营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2010年后,基础电信服务的固话业务掉头下行,移动电话业务增幅逐年放缓,而同一时期,网络及移动增值业务的实际发展与市场潜能开掘也很不相称。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内4G用户已达近9亿户,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77.4%,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67%,但互联网业务及移动数据收入在全部电信服务业务中占比仅为35.3%,年增幅仅为7.7%,与移动数据流量年122.7%的增幅明显不相称。

  美国的互联网应用规模、移动用户数量、移动数据开发利用等关键指标都不及中国,但早在2013年,美国的移动数据业务在全部电信服务业务中占比即突破了50%。就中美比对作思考,仅移动数据业务一项,中国三大运营商的发展“钱景”不可限量。当然,要把“钱景”变成钱,并不断开发新的数据业务,首先就要提速降费。

  加快提速降费,才能实现电信服务“第二春”,今年国庆前只是一个时间节点。明年更大力度的提速降费,尤其是消解三大运营商内部的臃肿以降成本,这项工作现在就要提前谋划。(本报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