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烧烤模式”呼唤清凉之策

2017-07-13 15:33: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日正式入伏,不少地方开启“烧烤模式”。诸如“本市气温接连突破历史极值”“再度提升高温预警等级”的新闻不绝于耳。“原想空调wifi西瓜,却热得差不多能出锅撒把葱花”的调侃,更让人忍俊不禁。

  可调侃终究是调侃,酷暑还得认真应对。铁路罐车熔接工、空调安装工、道路养护工、室外建筑工、送餐快递小哥等职业人群,无不头顶烈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对高温下的劳动者而言,更多落到实处的防暑降温措施才能带来真正的清凉。

  一些清凉之策已在路上。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下发通知,督促用人单位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适当减少高温时段作业和减轻劳动强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也从7月3日起,开展为期一月的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单位是否遵守高温津贴规定被列入重点检查内容。此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单位还曾制定过相关办法,对高温户外工作时间、劳动工资和津补贴等做出规定。

  但清凉之策从纸面落到地面,还需再加一把劲。这背后既要有常态化的工作部署、督查检查,还要激发基层劳动者挺直腰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底气。一段时间以来,以高温津贴为代表的防暑降温措施,被一些用人单位轻视、忽视,甚至无视。有的劳动者不了解高温停工、高温津贴等待遇,即便知悉一二,也不敢向用人单位提出意见。

  好规定遭遇落地难,折射出部分用人单位不正确的人力资源观念。这种观念说到底是对劳动者不尊重,对生命不尊重。同时说明基层人社部门、工会组织等机构尚需形成合力、积极作为,倾听普通劳动者的呼声,加大普及相关劳动权益知识的力度,矫正部分用人单位的错误观念,从而真正为普通劳动者在酷暑中撑起一片阴凉。

  何当一夕金风发,为我扫却天下热。社会前进的每一步,都凝结着无数劳动者辛勤的汗水与付出。应对“烧烤模式”,还需更多清凉之策,更需将好政策落实到位,这份清凉是劳动者们应得的回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烧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