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治理有偿补课不能只靠一纸禁令

2017-07-11 10:4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济南将开展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动。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并查实的,教师本人、校长和学校均会受到相应惩戒。情节严重的教师将被开除。(新华网7月9日)

  教师有偿补课现象存在多年了,过去对此并非没有禁令,但落实效果不佳,仍屡禁不止。2015年7月5日,教育部出台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划出6条“红线”,包括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等,对于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现象将重点查办。相比此前发布的相关要求,济南市此举将追责范围囊括了校长和学校,这一措施堪称史上最严。

  对济南市最严禁令的落实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方可确知。但要从跟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一纸禁令恐怕还是不够的。不言而喻,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之所以有些教师明知触犯规定还要涉险,主要还在于有大量中小学生需要在课外得到“名师指点”。

  由于当前各中小学教育质量、教师水平差异巨大,学生想弥补差距,最好的方式仍是开小灶。名校教师、尤其是一些获得各级荣誉称号的教师成为“抢手货”。由于市场需求旺盛,教师有偿补课开出高价,也就在所难免。

  另一方面,之所以产生“上面有政策,下面有对策”的现象,教师群体也有怨气。他们普遍认为自己收入水平不高,或者收入不及劳动付出。这恐怕也是个不争的事实。

  据国际经合组织和中国劳工统计年鉴的数据,2013年,中国在岗教师的平均年薪为42782元人民币(约6971美元),而比利时、韩国、德国、美国、日本教师的平均年薪都在4万美元以上。中国教师工资大约为比利时的1/7,美国的1/6,巴西的1/3,在被调查的国家中排名垫底。

  尽管提高教师收入的一些优惠政策正在陆续推出,比如在2015年的《义务教育法》修订中提到,各级人民政府保障教师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待遇,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要完善农村教师工资经费保障机制。但是,政策能否有效及时落实,也是个大问题。而许多细节问题,相关规定也难以面面俱到。譬如,同城的名牌中学和普通中学之间,师资力量和教师收入上会有较大差距;将名校名师的收入与公务员平均工资相比,恐怕也不切实际。

  一纸禁令是行政管理里最简单、但也可能是最粗糙和无效的办法。鉴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教师收入水平高低不均,只出台禁止有偿补课的政策,对规范中小学教师行为、增进教学质量的功效可能有限。(黄帅)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有偿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