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乘法效应,促世界经济增长(钟声)

2017-07-09 10:44: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智慧从圣彼得堡一路走到汉堡,同各方携手发挥着理念提升的“乘法效应”;中国行动投入到同二十国集团宗旨高度契合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各方携手发挥着行动提速的“乘法效应”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习近平主席在汉堡峰会上的讲话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体现了推动落实去年杭州峰会成果、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坚定决心。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五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5年来,中国在二十国集团的主张一脉相承,并结合新形势不断发展、逐步延伸,在各成员之间凝聚起广泛共识。

  开放,是5年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讲话的关键词之一。在汉堡,习近平主席呼吁:“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我们应该也能够发挥领导作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通过协商为应对共同挑战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在开放发展问题上,中国声音与世界主流呼声同频共振。汉堡峰会前,从峰会主办方德国,到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呼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自由贸易的声音不断。在汉堡峰会开幕前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的负责人联合呼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采取措施推进贸易一体化。这是继今年4月后三大国际组织再次发声倡导开放型世界经济。尽管当前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不可逆,开放发展的大潮流不可挡。

  创新,是中国在二十国集团平台上推动发展的重要主张。从圣彼得堡到布里斯班,再到安塔利亚,习近平主席一再强调,“发展创新,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让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2016年,在中国的推动下,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为世界展现了一种创新型增长模式。当二十国集团进入汉堡时间,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这个动力首先来自创新。从倡议到行动,中国对创新发展的追求得到国际认可,有关合作势头在德国得以延续,必将不断走深、走实。

  无论是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还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习近平主席在汉堡提出的中国主张,都与杭州峰会成果相通,都凝聚着各方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共识。“要把能做的事情、已经形成广泛共识的事情先做起来。”杭州峰会后,习近平主席强调的这一主张代表了共同意愿,引领了共同行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在汉堡峰会期间发布报告说,到目前为止,杭州共识的落实率已达80%。该研究中心主任约翰·科顿特别提到,汉堡峰会很大程度上延续了杭州峰会的议题与成果。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习近平主席引用的这句德国谚语颇具深意。二十国集团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共同落实共识,就是让“加法”变为“乘法”的过程。有目共睹,中国智慧从圣彼得堡一路走到汉堡,同各方携手发挥着理念提升的“乘法效应”;中国行动投入到同二十国集团宗旨高度契合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各方携手发挥着行动提速的“乘法效应”。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二十国集团重任在肩,各方需要为这样的乘法算式添加倍数,推导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成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9日 02 版)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