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无人驾驶汽车岂能无视公共安全

2017-07-07 14:56: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日上午,一段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五环路上行驶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记者了解到,这是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的一段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的展示视频。有网友怀疑无人驾驶的汽车涉嫌违反交通法规,对此有媒体称车上的驾驶位有人乘坐。交管部门表示已经获悉相关情况,正在就此展开调查(7月6日《北京青年报》)。

  自从无人驾驶汽车出现以来,其在安全、法律等方面就存在争议,根据我国现行法律规定,这种车辆是不能上路的。然而,在2017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开始前,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亲自乘坐无人驾驶车前往会场,这一举动存在多种违章嫌疑。

  根据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研发阶段的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很可能不符合这些规定。即使百度回应称“驾驶位有人乘坐”,但据此也难以掩饰。

  除缺少号牌、标志外,眼尖的网友还发现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疑似违章行驶,即车辆在画有实线的路段并到另一车道,同时也没有打转向灯。难道是百度及李彦宏不了解现行交规?显然其不可能不了解,要么上路之前进行过报备,获得允许;要么自认为是互联网巨头财大气粗,不在乎扣分和罚款。

  百度是否提前报备,我们不得而知。据悉,北京交管部门已经获悉相关情况,正在就此展开调查。从常识来推测,即使交管部门批准该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也应该在交管部门规定的特殊路段或者有交警在现场的情况下才能上路以确保安全。由此揣测,这辆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应该没有事先报备。

  在笔者看来,即使有关公司有权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即使对于新技术、新事物需要“审慎包容”,但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尤其应该遵守现行交规,因为这不仅关乎交通秩序、他人生命财产安全,还关乎法律法规的公信力。从这个角度看,此次涉嫌违章的行为有损形象,暴露出百度既缺少对法律敬畏,也缺乏对交通安全敬畏。

  可能在百度方面看来,现行法律中并没有关于手握方向盘的具体规定,再加上“驾驶位有人乘坐”,又对自己的无人驾驶技术很有信心,就可以逃避违章,也不影响交通安全。假如真是这种想法,无疑很幼稚,因为法律对上路的机动车及驾驶行为还有多种规定。

  另外,还有一种可能,即百度意图通过此举呼吁为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建立相关制度,希望我国像美国一样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但建议立法的方式多种多样,最不应该的方式是以挑战法律的方式倒逼立法。

  可以说,这次行为是在公开挑战法律,社会影响恶劣,期待交管部门严格依法查处。另外,2015年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就已首次在五环进行测试,至于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尚不得知,也希望交管部门对此进行公开回应。

  我国法律已有规定,新车测试不能够在公共道路上进行。工信部有关人员去年曾表示“工信部正会同公安部研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测试规范”,希望百度不要着急,更不要把现行法律规定和交通安全当儿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无人驾驶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