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用美丽提醒他人

2017-07-03 10:16: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表哥开了一家电瓶车店,隔壁是一家钢筋店。一开始,大家相安无事,后来有客人买走电瓶车,很快就回来退货。有的说车有刮擦过的细微痕迹,好几处油漆花了;有的说电瓶车是二手货,因为盖板里面有很多灰尘、碎屑。表哥发现,这几辆车都停放在靠钢筋店那一边,在搬运钢筋时有刮擦发生,切割钢筋时的碎屑也飞进了车里。

  为了避免这些情况,表哥主动隔离一下,用砖块在小沟里砌了半人高的墙。第二天,钢筋店老板气鼓鼓地说,这地是你的?说隔就隔啦,也不打个招呼。本来两家在一起做生意还和和气气,突然有些形同陌路了。此后,生意也明显下降,因为许多顾客要从外面绕过去,有些不方便。

  一个雨夜,墙倒了。表哥在清理砖堆时,钢筋店老板也凑过来帮忙。老板问,“打算把砖块搬走啦?”表哥说,“把这花清理出来,然后再砌墙。”钢筋店老板有些诧异。“是砌几个花坛,中间有间隔,这样可好?”几天后,中间的小沟里出现了三个砖砌的花坛。表哥能安心摆车,钢筋店老板则将钢筋伸到花坛的间隔里,更是将切割机远离花坛,防止铁屑把花草熏死。

  同样是用来隔离的篱笆,变个样装点,效果就完全不同。我们小区住着一对老年夫妻,窗下经常有人深夜来停车,不仅蹭坏墙壁、刮花车身,还扰得老两口被惊醒。后来,老人靠墙角摆放了一排花草,有盆的、罐的、筒的,有挺拔的、舒展的、垂曼的。再有来停车的,都小心翼翼,不忍心碰折了花草,也不会扰了人家安睡。这样的举动让人温暖,路人也难免驻足停留。

  隔离,并不是拒绝;篱笆,也需要温情。当我们用美丽提醒别人时,也终将得到别人温暖的回应。

  (摘编自2017年第6期《思维与智慧·下半月》,原题为《篱笆也有温暖的回应》)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3日 05 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