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让高温津贴不再成“烫手山芋”

2017-06-21 11:3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定,7月3日至8月3日在全国组织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对象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劳务派遣单位,重点检查内容包括用人单位特别是建筑施工企业遵守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情况、用人单位遵守高温津贴规定情况等。

  进入6月,多地就已迎来夏季高温期,人社部此次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查用人单位是否违反高温津贴规定等,又让每年都受到舆论关注的高温津贴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这么多年了,高温津贴发放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执行难、落实难,还有如多地的津贴标准多年未变等。近年来物价、工资都在上涨,多年未变的高温津贴,就有所滞后。高温津贴是岗位津贴,本应该随着工资相应调整,但高温津贴没有纳入工资范畴,独立于工资之外,而这也让高温津贴成了容易被忽略与忽视的劳动补偿,让高温津贴成了用人单位对劳动者想给就给、不想给就不给的“额外恩赐”。

  高温津贴最大的问题,就是对于户外劳动者来说,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高温津贴等福利变成了对劳动者的画饼,各地的标准很明确,但用人单位无心执行,不给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违法成本太低。其原因在于,劳动监察部门、工会组织等对用人单位的监管与监督往往乏力,而劳动者在企业面前处于弱势地位,他们往往不敢为了高温津贴而去“得罪”企业,他们知道企业有一万个办法与自己过不去。

  所以,面对高温津贴难落实的问题,需要职能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与监督,实行相应的惩处制度,要能疏通劳动者的维权渠道,也要主动帮劳动者维权。相关部门也要将服务下沉,加强对露天作业与建筑工地等场所的检查力度,主动去了解民间疾苦与解决广大劳动者的实际困难,在酷暑难耐的时节,相关部门要下到一线,去发现问题、找出问题,才能第一时间解决劳动者面临的问题,为劳动者排忧解难。更应该将高温津贴与工资挂钩,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劳动者权益,对于不给劳动者发放工资的行为,就能视同为克扣劳动者工资的违法行为,而可以追究涉事企业的相应法律责任,这样才能对用人单位产生较强的约束力;同时,也能让高温津贴随同工资一起调整,多地高温津贴多年来未变的现象才能有望破解。

  高温津贴难落实,折射了劳动者困境,唯有完善制度,职能部门尽职尽责,才能维护好劳动者权益。不能让高温津贴落实难年复一年继续下去了。高温津贴不能成为相关部门和劳动者的“烫手山芋”,而必须成为劳动者真正拥有的权益。(戴先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