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网红餐厅来去匆匆 困局怎么破?

2017-06-15 10:39: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 

  曾经,吃顿饭要排上百个号,等上一两个小时是家常便饭,谁要没去体验过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真吃货。

  这,指的就是网红餐厅,是那些以创新经营形式、装修风格和营销手法迅速“走红”成为“爆款”的餐厅。现在,仍有不少餐厅在努力成为网红的路上,但网红餐饮的“鼻祖”们已相继传来殉难的消息。从门庭若市到叫停加盟、关店,“网红餐厅”的寿命普遍明显缩短。

  “水货”、“小猪猪烤肉餐厅”在郑州、深圳相继闭店;红遍健身圈的“色拉日记”宣布停业;“元老”级的雕爷牛腩、黄太吉,更是泯然众人矣……

  网红餐厅堪称餐饮业最擅长“创新”的一个群体,可为什么最后一地鸡毛?

  在“网红”经济大行其道的当下,网红餐厅应运而生。它们抓住了年轻购买力追求时尚热点的消费特征,通过情怀渲染、明星效应等亮点促使消费者在社交网络上自发性分享推荐。网红餐厅的崛起为传统餐饮业提供了网络营销样本,证明了传统餐饮搭乘“互联网+”快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可能性。在传统餐饮业中不乏百年老店,这些老字号一般靠口口相传实现品牌营销,但“酒香也怕巷子深”,用好互联网,借力新媒体,老字号也能迎来第二个“春天”。

  前些日子有媒体爆料称网红店铺存在雇托儿假排队的情况。这伤害的不仅是消费者,还有商家,尝到甜头的商家有可能固步自封,不再追求产品上的精益求精,从而丧失核心竞争力。一些网红餐厅由于缺乏整体运营策略,过于追逐流行元素和营销效果忽略了产品品牌的战略构建,导致商业模式易复制、包装雷同、品牌管理能力缺乏等问题,降低了消费者忠诚度。

  网红餐厅根本上仍是传统餐饮。颜值高、有趣、新奇只是餐厅带给消费者的附加值,无法成为餐厅核心竞争力。个性鲜明的年轻消费群体在较快的生活节奏下,本身就具有追求新鲜热度、易于流失的特点。眼球效应只是短期泡沫。要想从烟花式的“偶像派”走向常青树式的“实力派”,依靠的是消费者的口碑。网红餐厅终要回归到其商业本质,提高餐品的口味和品质,构建品牌核心价值,诚信经营,这样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