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收费有所“舍”,民心有所“得”

2017-06-06 10:44: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柳州市政府日前决定,从6月2日起,柳州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在柳州城市道路停车场(点),临时停车1小时内全部免费。修改之后的免费泊车新规,赢得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感慨:“为民办实事,柳州市民又一波红利。”(6月3日《南国今报》)

  柳州市实行城市道路免费停车1小时,在国内城市普遍实行高收费的当前,彰显了“让利于民”的理念。对于道路停车收费问题,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早前表示:“要考虑老百姓免费停车的问题,不能提一桶油漆到路上就划线收费,老百姓吃一碗米粉5块钱,停车费又要交5块钱……”

  其实,这样领风气之先的“免”,10年来柳州已经做了多次:2007年,柳州市属公园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此后大量新建公园亦免费;2008年,柳州在全国率先在3个贫困县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农村学生免费午餐制度,让10万学生吃上了免费午餐;从2014年1月1日起,停止收取城市路桥机动车辆通行费,每年1个多亿的“路桥费”全部由市财政埋单;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2小时以内免费……

  这些看似简单的举措,实则需要勇气和底气。没有让利于民的理念,就不会有勇气去做;没有改革发展成果作支撑,就没有底气去做。

  就拿“路桥费”来说,通过政府平台公司融资搞建设以弥补建设资金不足问题,由此产生“贷款建设、收费还贷”是城市发展的普遍做法。据统计,全国有上百个城市以年票形式收取“路桥费”,甚至有的地方政府部门与市民还因收费问题发生了官司。即便发达地区一些城市“财大气粗”,但“路桥费”仍是政府不愿割舍的利益。按规定,柳州市这笔费用可以合理合法再收10多年,每年可以收取1亿多元,这对于我国西部一个财力不算宽裕的城市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若没有让利于民的执政理念,柳州市政府怎会有勇气将这样的利益割舍出来?

  据统计,柳州市常住人口超过户籍人口近11万人,是广西唯一一个常住人口超过户籍人口的城市,也是西部省、市、自治区中少数几个人口净流入城市之一。毋庸置疑,除去产业优势等原因带来人口集聚效应,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舍得投入、舍得免费,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是重要原因。

  我们看到,当前一些地方并不是在“免”字上做文章,而是挖空心思在“收”上下功夫。“高筑围墙收取公园门票”“提高停车收费标准治理拥堵”“提高价格促进节约”……“管理靠收费,加强管理就是提高收费”仍是当前一些地方某些部门的习惯性思维。

  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收”,政府部门通过合法的程序、合理合法的方式收取一些费用集中财力办一些民生大事,固然无可厚非。但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转变思维、拿出勇气、合理分配财力,在公共服务领域多做一些“免”的事情,让利于民,给市民发放更多政策性“红包”,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失为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好方式。

  无论“收”与“免”,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是为了改善民生,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只要这个问题想通了,政府部门还有什么局部利益不能割舍?政府有所“舍”,在民心上才有所“得”,赢的是赞誉、赢的是信任、赢的是拥护。(李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