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环卫工手扒垃圾,每一份敬业都值得尊重

2017-06-02 15:28: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央视报道,山东曲阜一位环卫工趴地上捡垃圾的新闻感动了众人,视频中,一位环卫工人趴在车下用手扒出垃圾。短短一天的时间内,这位环卫工引来网友纷纷点赞,大家甚至称这位敬业的环卫工为“最美环卫工”。

  环卫工人趴在车下扒垃圾,只是日常工作的一个片段,反映出环卫工作的不易。他们为了城市的清洁,不但要克服天气和环境带来的不便,还要排除许多人为干扰,采取一些非正常的方式来作业。诚如这位环卫工所言,“咱做了环卫工,就要尽职尽责,最美可谈不上”,这句话简单朴素,却反映出一种职业自觉。

  环卫工趴在车下扒垃圾的画面在网络走红,体现了网络传播将点滴正能量放大的作用。同时,在瞬息万变的网络,但凡能够迅速蹿红的事情,也都一定程度上折射了某种稀缺。比如,医生跪着做手术的照片感动网友,人们或许就联系到了一些医患紧张的现实,同时也体会到了医者仁心;环卫工人趴着扒垃圾,则让人联想到环卫工微薄的收入和风吹日晒的工作环境,从而对他们的尽职尽责更加感佩。

  很明显,人们在不吝褒赞的同时,也映衬出当下不少人在工作中的浮躁作风,折射出敬业尽职氛围的欠缺。每一份敬业都值得尊敬,每一个劳动者成为“网红”都是一种褒奖,也体现了社会对职业价值的认同。

  这份敬业首先应得到更多的制度肯定。比如,改革医疗体制,让医生的职业劳动收入与专业技能、体力付出成正比。加大资金投入,让环卫工人的保障更全面一些。

  其次,每个劳动者都应得到实质上的尊重。除了感动和点赞,人们应该更加尊重他们劳动创造的成果,保障他们的更多权益。比如不要在街道上乱丢垃圾而增加他们的工作负担,不要动辄觉得环卫工可以随意欺负甚至辱骂。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