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教育不是给孩子设计人生

2017-06-01 10:03: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现实中有一些父母,代偿感特别强烈,在有了孩子之后,总想要从孩子身上找到自己不曾实现的梦想,要给孩子“设计”一个完美的人生。前航空发动机工程师邹智敏便是如此,在从事了10多年的航空工业后,他突然觉得自己走了一条“弯路”,工作中“生来死去的根本问题得不到解决”,于是转型为一个国学爱好者,并把自己的孩子也送去学国学。当同龄的孩子从幼儿园上到了小学,他的孩子同同却孤独地在私塾里背诵经典。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邹智敏的做法已经违反了国家义务教育法。根据规定,让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国家统一安排的教育,是一种法律规定的义务,具有强制性,任何人即使是父母,都没有权力阻扰。所以,这是对同同本人法定权利的严重侵害。

  侵害就是侵害,即使是打着爱孩子的旗号也依然是侵害。让孩子脱离正常的教学环境,在成长的过程中缺乏小伙伴的陪伴,这就是父亲所希望孩子拥有的“幸福”?长期在私塾里背一些国学经典,而这些所谓的“国学经典”,以小同同的年纪,又有多少能够真切领悟?这些经典本身,又或多或少存在需要被剔除的糟粕,这样一来,不仅教育权被禁锢,连思想的独立自主也被戮害。这种要给孩子设计人生的做法,从身心两个方面,都是对孩子权利的漠视与侵害。

  爱孩子,就应该尊重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的想法应当受到尊重。即使是在父亲的严防死守下,同同还是发展出了对航空知识的兴趣,并且抽空自己制作了可以飞的航空模型,在小区里和其他孩子一起玩,不仅带给孩子成就感,还成为与其他孩子交流的途径。“子承父业”,父亲应该高兴才是。可邹智敏的做法却是严加干预,告诉孩子“回学校读书,不是我想要的发展方向,那样的话他的未来不会有真正的幸福和快乐。”并且没收了孩子的飞行玩具,毁掉了精心制作的飞行模型。

  这样做,孩子就会快乐吗?显然没有。这样做,只是父母的一种偏执和自私而已,简单说就是父母对孩子人生设计的发展方向,而不是孩子真正想要的人生。13岁的孩子,已经发展出了自己的想法,他对整天上私塾背诵国学的教育已经厌烦透了,并且明确告诉父亲,上私塾很无聊,有时候老师甚至会打学生。有多次,都是由他父亲用强力架着他的胳膊送进去读经。

  如果作为一种爱好,在正常的学校教育之外,读古籍经典,上点兴趣班,无可厚非。但同同父亲的做法,在孩子培养基本的逻辑能力、表达能力、学习能力以及社会交往能力的黄金时期,让孩子完全脱离正常的教育环境,一心埋头读经典,并且在孩子表达不满的时候,用强力迫使孩子进私塾,为的只是自己心中的信念,这是完全不尊重孩子,把孩子当成自己私有物品,没有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人来看待,已经陷入到了一种偏执之中。

  在正常的教育理念看来,同同已经表现得足够好了。有自己的想法,能够表达出来,还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动手能力,但是,如果继续这种教育方式,这些宝贵的能力,会不会最终消失?无数案例已经表明,纯粹的私塾,在培养适应现代社会的孩子方面,几乎没有一个成功的案例。同同的未来,堪忧。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