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端午的变与不变

2017-05-31 09:50: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向现代社会转型的过程中,社会外在的变化、人们内在观念的更迭体现在方方面面,深刻而剧烈。包括端午节在内的传统节日的形式变迁,正是这种变化的一个微观缩影和注脚。

  5月30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节日中,一些人正忙于与亲朋好友团聚,一些人正在游玩的路上,一些人或仍在加班……不管怎样,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过端午节,诠释着自己对于节日的理解。他们和你我,都值得互道一声:“端午安康”。

  和几乎所有的传统节日一样,端午节前后,舆论场中关于节日的话题也持续升温:端午节的氛围是不是变淡了?期待过端午是不是只为了3天假期?这还是以前的那个端午节吗?诸如此类,展现了社会对于端午节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之间张力的一种焦虑,或者说是反思。

  这种焦虑之衍生,关键还是在于,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传承。如果时间倒回到2000多年以前,今日之端午当然与彼时的端午民俗文化之起源,有着巨大的反差与隔阂。但这种变化,与其说是一种文化传承的异化,不如说是传统文化谋求传承,超越时间与时代的一种必然结果。

  首先,端午节传承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从时间的刻度看,这本就足以证明其生命力之顽强——端午并不脆弱。其次,所谓“一成不变”的端午节,不过是人们想象出来的“理想节日”。端午民俗的流变,一直在不断上演,包括我们今天想象中的端午节,也不过是变化了之后的模样。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过节的方式,可以说,包括端午在内的种种民俗文化,正是因为有着开放、自信的态度,才能在不同的时代获得不同的传承方式,才能得以代代相传,拥有历久弥新的魅力。

  正如不能要求社会与人们的观念一成不变一样,要求端午民俗文化的表现形式一成不变、程式化,既不符合社会的发展规律,对于民俗文化传承本身也是不利的。在今天,采摘艾草的人或许少了,但结伴出游爬山,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手工包的粽子或许越来越少,但粽子经历商业社会的塑造,人们却有了更多的口味、风格的选择;而划龙舟从过去的仅限于端午节的民间仪式,逐渐与现代竞技体育相结合,更加推动了其文化的传播。总体而言,这些都指向于一种更丰富与现代的过节方式。

  随着时代的变迁,端午的文化外延也在经历扩充。今天的端午节,既是社会对于历史深处的一种回望,是对于屈原等先贤的纪念;对于现代人来说,它也是一个能为人提供心灵休憩的时间驿站,关于亲情、关于生活方式、关于人生的价值等,都在这种节日氛围中有所触动与反思。

  在向现代社会转型的过程中,社会外在的变化、人们内在观念的更迭体现在方方面面,深刻而剧烈。包括端午节在内的传统节日的形式变迁,正是这种变化的一个微观缩影和注脚。明白了这一点,就大可不必对传统节日表现形式的变化产生过度的担忧,它们并非现代与传统的对立,而只是传统文化在现代所谋求的“新生”,是以形式的变化来谋求内核的不变。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