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给“女德”提供讲台,比“女德”更让人糟心

2017-05-22 17:16: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江西九江学院的一场女德讲座引发巨大争议,做讲座的人是丁璇女士。丁女士关于女德教育言论激起众怒,我摘抄几句:如“女性衣着暴露,是上克父母,中克丈夫,下克子孙的破败相,世人不得不防。”“女子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女子不经媒而自嫁,是侮辱祖宗的大不敬行为。” 从这些言论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人对丁旋的女德教育充满了愤怒。

  讲座引起舆论争议后,九江学院发表公开声明表示,“部分网民发布的丁璇老师讲座内容有断章取义,部分PPT图片并非在我校使用等情况。” 难道校方在邀请之初,不知道丁璇女士这些言论吗?这样的回应多少有点文过饰非的套路。

  “女德”这个词本身就包含着封建糟粕的意味,多少中国人尤其是女性都是在“道德大棒”下长大的。在一个早已男女平等的时代,道德不分男女,我们都需要堂堂正正站着,而不是跪着。而比女德教育更可怕的是还有人纵容它的存在,为其提供讲台,让其大行其道。

  将女德引入大学讲座,校方称“目的在于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但其本质是否因为这种言论能更好更方便地管理学生?高校本是“学术之自由、思想之独立,人格之求善”的殿堂,但兼容并包并不是什么都包。不能因为其披上传统文化的外衣,就可以让这种低劣的“传统文化”宣讲也被请进校园。

  更让人吃惊的是,贩卖女德还有一大批追随者。从社会价值观的共识来看,女德教育应该难登大雅之堂,但从这几年各地举办女德讲座现状来看,已经是在国内遍地开花,而且往往主办单位的级别都不低。在九江学院讲座预告中就提到,丁璇几年来赴国外及受国内各级道德大讲堂、工会、妇联、院校的邀请,义务巡回演讲几百余场。主讲的主题有:“女德乃齐家之要”、“女人如何旺夫齐家”、“如何做好女人”等。

  在社会转型期,人们压力增大,夫妇关系和家庭伦理方面存在部分问题。这就给了这些身披传统文化和道德金纱的所谓“导师”可趁之机,他们混迹于各种道德大讲台、完美人生课堂,在讲台上冒历史潮流之大不韪,用类似“如果不怎么样,便会怎么样”恐吓威胁式传教。一些“女德班”、“女德课堂”沉渣泛起,打着国学的旗号借尸还魂,引诱学员接受歧视、奴化妇女的糟粕文化。

  复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是精华糟粕不分,不是堂而皇之地用“找到获得幸福人生的密码”来诱导女大学生接受愚化教育,也不是站在道德高地上对女性进行精神绑架。塑造现代女性角色,一方面要汲取传统女性文化的精华,另一方面,更要提倡现代人格,如平等、个性、独立、理性、文明。

  诚如一位网友所说,“社会发展到现在已经给女性创造了无数的可能和更为宽松的空间,那就请别用落后生产力条件下不得已的制度思维方式来束缚住女性自己。真的,请别辜负了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