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人民网评:“以人民为中心”,让网信事业造福人民

2017-04-30 11:3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个会,我一直想开。”去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何能够取得瞩目成就?为何能够让群众有获得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网信事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决定了人民在哪里、网信事业就在哪里发展。网民来自于人民,网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民意。如果老百姓都去上网了,领导干部还在线下,网信事业发展还慢半拍,那么如何联系群众、如何聆听民声、如何汇聚民智?这一方面,需要为网民提供低价、高效、安全的网络基础设施,通过技术更迭来降低群众上网的门槛;另一方面,应该进一步用法律和监管手段净化网络风气,让低俗、媚俗、恶俗的网络直播、恶搞新闻无处藏身。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符合人民利益,乌烟瘴气、生态恶化的网络背离人民利益。

  如何在公共服务中,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是网信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信息化服务的普及,不仅要适应人民的期待和需求,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更要在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中体现网络和信息工作的公共属性。现实的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的现象不时出现,也一再提醒各级各地政府要实现网络信息共享、互通的一体化建设。近期,中央编办(国务院审改办)、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通知,从今年上半年起,公民、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行政审批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四类基本信息,将逐步实现全国共享。诸如买房要开三次单身证明、名字纠错要盖六个章的现象会得到根治。不仅仅是信息共享,在大数据时代,通过构建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和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才是未来方向。

  即便是发展为了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效益”依旧是不变的关键词。对网信事业而言,这里的“效益”包括但不限于经济效益,更多的是社会效益。站在公民角度,网络和信息工作首先要服务优先,不能没有质量只有价格、不能没有品质只有付费;站在企业角度,越是做大做强,越要有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不能一味地追求点击、速度和排名,而要形成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举的良性发展;站在政府角度,为网信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技术进步提供空间,不能放松监管也不能过度紧箍,网信事业的管理和引导必须依法而行。没有总体效益的提升,就没有网信事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孰重孰轻,不言而喻。

  “互联网不是中国人的发明,但是中国人把互联网用到极致。”我们是互联网发展的规模大国,还不是网络强国;我们正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道上,网信工作是重头戏;我们肩负着非同一般的历史责任,既要对民族和前人负责,也要对后代负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所言,发展网信事业,“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矢志努力,加油奋斗!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