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无人机监管不能成“猫鼠游戏”

2017-04-25 10:17: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夏振彬

  58个航班备降,4架飞机返航,超过1万名旅客滞留机场……日前,成都双流机场发生多起无人机扰航事件,无人机“黑飞”再次引发关注。

  无人机“黑飞”为什么管不住?从报道来看,无人机“黑飞”现象普遍,一方面与“黑飞”难发现、难阻止、难问责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规则普及不够、申请程序繁琐有关。无人机是否需要飞行执照,飞行要办哪些手续,向哪个部门申请……这些本应是基本常识,但不少玩家对无人机的管理规则和相关法律规定知之甚少。此外按照规定,无人机每次飞行之前都要申报,而申请程序繁琐,并且不一定能获得批准——这显然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也不具备很强的操作性。其实,我国对无人机的管理有规可依,并且相关惩处不可谓不严,但相关管理在玩家“丰富多彩”的实践面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还相对缺乏。所以问题的关键或许并不是一味地“强化”监管,而在于管理的完善和优化。

  放眼全球,无人机的管理与“黑飞”在一些国家像是一场“猫鼠游戏”。为了打击“黑飞”,不少国家使出“无人机反制枪”等手段,有国家甚至还训练老鹰来抓小“机”。综合分析下来,对于无人机的管理,说到底还是要优化管理。比如升级技术手段,完善“电子围栏”,实现禁飞区域自动禁飞;同时考虑清单化管理,划定更多的安全飞行区域,给无人机更多空间。此外,在管理盯住使用环节的基础上,对生产和销售端升级监管;同时可以考虑优化审批流程,或开发更智能的申报系统,给用户提供便利。总之,既要避免无人机“信马由缰”,又要对接社会的需求,疏堵结合,平衡各方需求。(夏振彬)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