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2017-04-17 16:10: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何为国家安全?从朴素认知出发,与个人安全相比,国家安全显得更为“高大上”,甚至很多人觉得与己无关。实际上,国家安全是具体的、细微的,它与每个人密切相关,渗透在日常生活里。举个例子,生活在军事管制地区的居民,如果随手拍摄军队演习拉练的图片,转发朋友圈,不经意间就在威胁着国家安全。如果按类别区分,国家安全包括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11种安全”,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总体国家安全观时,首次作出的系统概述。

  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在某种程度上就是防范风险。我们正处在风险社会,时时处处都面临着各类隐患,诸如灾害、疫情、社会骚乱、信息泄露等。可以预见的和难以预见的,传统的安全威胁和非传统的安全威胁都在增多。如果不能预警危险,就会让个人安全和国家安全受损,小到房屋财产、大到社会秩序,无不需要在综合预防各类风险问题中,构筑起牢不可破的安全网。

  现实中,对于安全的重视和对于风险的谨慎,并不尽如人意。有的只懂笼统的安全观念,却不知从何下手;有的嘴上对安全说“要”,行动上对安全说“不”;有的视安全信息为致富资源,不惜出卖各类资讯……或是无知,或是谋利,或是无意,我国公民的安全意识还不强,维护安全的能力还较弱。

  最近,有媒体通过网络调查的数据就能说明问题。90%受访者不清楚国家安全体系,仅55%受访者认为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仅50%受访者知道国家安全机关全国统一受理举报电话是“12339”。由此可见,人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没有形成,人人参与的安全体系没有建立。维护国家安全就是要补足短板,每个公民都是国家安全的主角,在这个问题上绝对没有“局外人”“旁观者”,也不容有半点迟疑、半步妥协。

  安全意识要提高,安全教育更要跟上。毕竟,国家安全不是一个人、两个人就能捍卫起来的,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成体系的建设。有单位宣传国家安全,传单印刷质量差、字体小甚至看不清;有单位从未开展过安全教育;有单位只强调与业务相关的保密工作,而整体意义上的安全教育却没有。调查也发现,33%受访者未接受国家安全教育,这表明国家安全教育亟待加强,也在警示各部门、各单位有必要在国家安全教育上下功夫。不仅要形成制度性的安全教育模式,而且要提高安全教育的质量,否则搞形式、走过场,也无济于事。当然,国家有关部门需要切实肩负起安全教育宣传与引导的主体责任,不能让安全教育的普及缺位、失位。

  国家安全,本质上是一个公共产品。只有国家安全,个人才有保障;只有个人为安全付出,国家才能建立安全的钢铁长城。我国自古就有“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传统,现在也有“415”的主题日。安全问题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国家安全教育不能停留在4月15日这一天,只有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把安全教育抓常抓长,才能守护好每个人和我们国家的美好明天。

  这才真正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