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让“找找就行”止步于“不找也行”“找也不行”

2017-04-05 09:06: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在一次接访中,有上访者坦言:“知道还没有政策,有啥事不是找找就行了嘛……”

  “找找就行”已成为不少群众面对问题时的“好法子”,进而成为上访乃至越级访的“原动力”。究其原因,固然有些该办的事没办好,群众通过“找找”来加以提醒和督促,但也不可否认,抱着这种想法的人往往是先前通过“不走寻常路”,得到一定“好处”,继而形成了“找找就行”的错误认识。遏制这种不良风气,必须“敞开一道门,关闭一道门”,让群众明白“不找也行”“找也不行”这个硬道理。

  敞开主动服务之门,让合理诉求“不找也行”。投入真感情,树立“实”作风,立足工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让已有的政策尽快落实到位,缩短政策在路上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让党和政府的工作“掷地有声”,让政策落地的行动赶得上群众期待,莫让“热期盼”变为“凉茶饭”。工作中要注重政策实施后的跟进调研,根据反馈情况及时进行合理调整,不断让政策更符合基层实际、更切合群众意愿,让政策完善在“访”前,尽量避免事后“补窟窿”的工作。通过严格落实政策,及时完善政策,让群众切身感到,他们的事党和政府一直放在心上,很多事“不找也行”。

  关闭非分妄想之门,让无理群众“找也不行”。做到业务精,练就“硬”本领,面对上访群众严格讲明政策,对于无理上访者和不切实际的要求,熟练使用政策依据,一语道破无理要求的“政策漏洞”、不能实现的“事实硬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纾解群众情绪,真正做通思想工作,彻底打消上访者企图用“闹”谋取利益的念头。对于缠访、闹访者摆明立场、明之以法,不沉迷于“哭声越大越有理、闹得越凶越有利”的虚张声势,更不为上访者过激行为让步。特别是对于冲击机关、堵塞交通、阻碍施工等严重破坏社会秩序行为,坚决采取合法强制手段,拿出过硬措施予以打击、处理,使其明白“找也不行”。

  (冯雅勤)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