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专家谈】凌晓明:始终把人民装在心中就是最美的“中国情怀”

2017-03-20 15:33:00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天的风最清爽,春天的声音最嘹亮。开在春天的全国“两会”再次为全国人民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共商国是,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凝心聚智;开足马力,眺望远景。“两会”期间的议题和进展是普天下中华儿女最集中、最为彻底地了解国家发展的“枝枝叶叶”,也是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察民情、知民意聚焦了来自广大人民呼声的“点点滴滴”,不仅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而且真实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今年的“两会”成功召开,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砥砺前行的目的,从人民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力量,让“两会”更具有中国情怀的丰富内涵和使命担当。

  怀有对人民深切的情意,才会将“中国情怀”抒发得最壮丽。“两会”中亮丽的答卷要数《政府工作报告》,在以99.22%的赞成票率高票通过的报告中,明确表达了“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等内容,具有“讲政治”“接地气”“措施实”等鲜明特点,不仅如此,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其背后历经着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等经历,而网络民意“功不可没”,据悉,网络征集共收到31.64万条留言,此外,还有近200万网民通过其他新媒体、微博、论坛等出谋划策。无疑,《政府工作报告》是广大人民共同智慧的结晶,这其中融汇了情感丰富而真挚的中国情怀。“两会”期间,一个名为《人民代表习近平》的微视频迅速刷屏网络。从人民中走来,自称是“黄土地的儿子”;到群众中去,给老人端饭、盘腿和老乡唠嗑……这位普通而又特殊的“代表”习近平,今年“两会”期间,足迹所到之处,无不都是把人民的期待变成了铿锵有力的信心表达,“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拿出‘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扶贫”、“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字字句句都包含着对人民的牵挂,对未来的期许。在六个组团对一些重要工作的新部署,件件事情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时刻怀有对人民深切情意淋漓尽致的表现,如何干好这六件大事,他已亲自划了重点,作了部署,提了要求。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中一一回应了涉及去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房屋产权、产品质量、雾霾、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个民生关切,“我想做个安民告示,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我们为政之要就是要舍小利、顾大义、顺民心”……言谈举止、挥斥方遒之间,无不彰显了智慧和情意,把对人民生活方方面面的深情厚谊和关爱之意,在眉宇间、话语上、谈笑中面对中外记者们时表露得彻底与坦荡。

  装有对人民深沉的情感,方可将“中国情怀”迸发出最光彩。“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这就是中国“两会”的重要特征和根本所在。来自于祖国各地、各行各业的近3000名人大代表和2000多位政协委员十多天参政议政的过程,就是过去一年里将他们扎实深入调查研究的民情民意,带到了中国这个年度政治盛会中来的历程,在这个窗口上折射出“中国式民主”的特色,反映出中国人民的集体情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中最终共采纳78条意见,为历年最多,有的修改综合了多条意见,体现了对民意的充分尊重。为了能及时高效运转人民的呼声,今年“旁听”全国两会的国办工作人员达180多人,所有信息要求“当天听、当天汇、当天报”,“原汁原味”和“不过夜”的要求催成了平均每天送回国办的意见超过2000条,这种对群众呼声高度重视和负责的作风令人敬佩。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860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办理完毕,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者计划逐步解决的占80.6%;全国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的提案5769件,经审查,立案4279件,99.84%的提案已经办复。这之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健全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非凡历程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则见证着人民当家作主的伟大实践,据笔者观察到的是,本人所在单位的三位人大代表始终精心调研,认真履职,实打实、响当当地在众多层面上征询和反映着师生们的真实心声。民意重于水,民心大于天。会议期间,没有止压阀,只有扩音器,每位代表和委员在履职中敞开心扉,坦露心声,将人民推选的信任和厚望赋予在一件件提案上,承载于一句句建言中,在首都上空、媒介空间、社交平台上,处处都是民情民意的合理表达,时时都有民智民治的温情告白。

  揣有对人民深厚的情谊,定能将“中国情怀”激发得最美丽。与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带着北京的兴奋与信心返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各地、各行业、各单位即将掀起“两会”精神传达和学习宣传的高潮。如何不走样、不折腾地践行好“两会”精神?如何做到上下齐心共力将国家今年发展大方针落实好?这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和每个中国公民都值得思考和考量,唯有关心民生,关切民计,关注民意,把老百姓生计放在心中,把人民群众疾苦置在眼前,把人民大众的幸福安于当下,才能真正意义上不负重托与厚望,才会在广阔的实践天地做出新贡献。“两会”期间的为民之道再次响于耳畔,回味无穷,那些呼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是社会跳动脉搏的真切感受。如“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我们就是要用政府的‘痛’换来企业的‘顺’”的坚守“节用裕民”正道,那是治国理政率先垂范的规矩之行;“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生命线,那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共同意志;习近平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李克强笑着回复陕西金坡村留守儿童杨康小女孩“老百姓是天,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等等,那是胸中有黎民、百姓能感知中国情怀的真情演绎。三月份因为全国的“两会”,也因为“人民”这根主线,无论是现实生活的日出而作到日落而息,还是网络空间的无处不在与无时不有,都是关乎国家发展的情感张扬和情怀抒发的集与散,无论是参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是祖国各地的平民百姓和草根网民,每个人都是为民、惠民、富民的“重要棋子”和“舞台主角”,也都是中国梦实现的推动者、践行者和受益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春天的全国“两会”已胜利闭幕,人民代表,把人民装在心中,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共同制定了中国前进的正确方向,描绘着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更彰显着中国珍视自己独一无二道路的梦想和情怀。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两会”的东风吹拂心田,更加坚定我们勤勉尽责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为自己鼓劲,为同行助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历史的重托,不负时代的选择,让我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作者是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