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让网络成为解决问题的“前线”

2017-02-20 10:05: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网络理政的关键词是“理”。各级领导干部应主动“发球”,主动了解社情民意,主动释疑解惑,积极解决合理诉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强化互联网思维,要求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近年来,成都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网络时代群众现实需求,力求让群众少跑腿、办事更省心。

  成都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建好用好管好干群互动平台”的要求,坚持把网络理政作为现代社会治理重要抓手和载体,加强网络理政平台建设,确保网络信息安全,严格落实分级办理、属地分管责任,努力推动网络理政平台步入制度化管理、常态化运行的轨道。今年1月6日,我代表成都市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阐述网络理政新年“小目标”:全力打造全媒体多功能一体化网络理政系统,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尽快实现在网上办理,初步实现政府服务和协同办公的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一号审批、一窗处理、一网通办”。目前,成都正在组建大数据办公室,以更好支撑起网络理政的具体实践。

  政务公开是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关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身处大数据时代,最大限度发挥政府信息数据满足需求、解决问题的效用,实现数据共享,是网络理政的基点所在。许多数据和信息其实是公共产品,透明政府首先要敢于打破“信息孤岛”,向社会公开权威数据和信息,让“互联网+政务”成为政府利用大数据加强市场监管、激活社会创新活力的重要手段。为了推动这一目标,需要强化监督机制,设立投诉电话和网上举报投诉专栏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制定责任追究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促进行政更加透明高效,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网络理政对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不仅是作风改进的新要求,也是对网络新技术、新思维、新的工作方式方法的新要求。要善于通过网络理政把握民意的关键点,找准问题的根源,把线上的民意与线下的改进结合起来,坚持网上网下联动,让群众在网上反映的问题,在现实中得到很好解决。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将网上网下当作一个解决问题的闭环,既要上网访民情,更要下网解民忧。让网络成为解决实际困难的“前线”,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就会得到群众信任、支持和拥护。

  网络理政的关键词是“理”。各级领导干部应主动“发球”,主动了解社情民意,主动释疑解惑,积极解决合理诉求。目前,成都市先后通过市委书记网上信箱、市政府网络理政平台、12345市长公开电话等载体,主动察民情、汇民智、分民忧、解民难。网络理政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大课题,才刚刚破题。还需大胆探索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数字政府,使政府依托数字信息技术,在不同声音中理性思考、民主决策、科学施政。

  ——四川省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日前谈网络理政

  (人民日报 记者 刘裕国整理)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网络理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