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做驾驭全局的“主事人”

2017-02-17 09:57: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这句话深刻诠释了“干部干事”“为官有为”的真谛。尤其是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更应在干事和有为上作出表率。换句话说,领导干部不仅要当好群众的“主心骨”,更要成为驾驭全局的“主事人”,以实干立身,以事业为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要主动找事,不能被动挨打。“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可是,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一把手”干部,不想做事、不愿干事,习惯于等球打,满足于晃膀子,不能主动找事去做,消极怠工,或只出勤不出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即便事情来了、任务到了,也只是动动笔批转一下,往下面一推,甘当甩手掌柜,乐于逍遥自在。如此消极被动的精神状态,只会耽误事业发展甚至毁掉一个单位、糟蹋一方事业。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组织上把自己放在那个位置上,不是用来享清福的,而是需要心无旁骛地为党和人民干出一番事业的,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责任感,提振精气神,要有主动找事的思想自觉、勇于担当的价值追求、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打好改革这块“铁”、走好发展这步“棋”、尽好为民这份“责”。 

  要精准做事,不能毫无章法。隔行如隔山,行行出状元。领导干部为官从政、干事创业,必须练就真功夫、掌握真本领,要精准做事、精确干事,确保干一样像一样、做一件成一件,不能也不允许“外行领导内行”,盲人摸象、瞎子点灯、胡乱折腾,甚至胡作非为。然而,反观时下,少数领导干部,平时不注重学习、不善于积累,缺乏精准做事、善作善成的能力,有时还不懂装懂,冒充内行,胡乱指挥、过度用权,导致单位内部管理一团糟、事业发展无建树,甚至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蓝图绘就、目标明确、举措已定,需要通过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会干和善为,使之精准落地。当然,干事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不会一蹴而就。新常态下,面对各种矛盾和问题、风险与挑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谋良策、善抓落实、善带队伍,不仅自己要成为行家里手,更要培养和锻造出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铁军队伍,并且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任接着一任做,当好火炬手,传好接力棒,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共同推进事业发展,赢得组织上的认可和人民群众的点赞。 

  要创新成事,不能教条僵化。凡事不会一成不变的。事业发展,更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头脑灵活,注重创新,不墨守成规、不教条主义。而纵观官场之内,有些党员干部,包括少数领导干部,习惯于老经验、老方法、旧思维、旧路子,在日新月异、变化莫测的新形势下,特别是在作风建设新常态下,不能适应、难以应对,工作中缺乏创新,办法上缺少变数,没有解决复杂问题的思路以及引领新常态、推动快发展的手段。创新是引领发展、成就事业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实现爬坡过坎、稳中求进,推动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快马加鞭持续推进,要能够像技术高超的足球运动员灵活传球那样,创新干事、创新成事,不能也不允许思想封闭、思维僵化、思路枯竭。要推动全面创新,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力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让改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当然,创新不是脱离实际的异想天开,更不是不顾实际效果的胡乱折腾,必须立足于实际、着眼于长远,切实让创新思维、创新举措真正成为推动事业发展、实现良好预期的强大马力。 

  事在人为,事靠人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事业中坚,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主动找事、精准做事、创新成事,要有“不让事业耽误在自己手里”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努力当好驾驭全局的“主事人”,并在干事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助推中国梦不断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