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背负两千处级干部如何“下海”

2017-02-15 10:51: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地方“两会”陆续结束与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国企改革再次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目前,我国已经有20多个省份把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列为2017年的重点工作,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国企存在各种问题,其中一个是人浮于事。不久前,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会议上指出,省属国企管理层级多、干部多,一个煤炭集团相当于处级的一两千人都有,职工意见很大(2月1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们常常把市场比作商海,把企业经营比作游泳。有过游泳经验的人都知道,要想游得快,就得穿得少。如果身上绑满铁块,即便世界冠军也未必游得过一个小学生。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讲的省属国企,应该是厅级单位吧,这样的单位就有一两千个处级干部——也就是中层干部,这样的企业还怎么下海游泳?怎么比得过那些轻装上阵的企业?

  对于目前的国企现状,很多人都很纳闷。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的国企和政府一样,集中着大量的人才,而且我们的国企还享受着各种各样的红利,按理说,在商海中应该游得快才是。可事实是,除了那些占据垄断资源的国企,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很多国企日子过得并不好。有些国企甚至连员工都养不活,给社会造成了巨大负担。这显然是一种倒挂。

  造成“国企怪象”的原因有很多,人浮于事、尾大不掉,显然是一个重要原因。有人曾经感慨,很多国企不是被别人逼死的,而是被自己拖死的耗死的。一些国企,本来运营还很不错,可一旦产生了效益,于是自觉或不自觉产生了衙门习气,开始仿效政府设立了若干部门,提拔了很多干部。这些部门里的干部很多都是不干正事,他们把自己当领导看,对上阿谀奉承,对下颐指气使。很多企业还以产业化的名义,大办了很多实体。经济形势好,还能一俊遮百丑;一旦经济形势变了,立马原形毕露,日子蹇涩起来。

  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养人成为最大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信号,这些企业本来应该做减法,真正做好减员增效工作,解决好人浮于事的问题。可这些企业还是在拼命做加法,还是在拼命提拔干部,还是在玩命扩充产业,于是尾巴越来越大,终有一天活活把自己拖死了、耗死了。看看现实中的国企,以及一些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不幸的企业都是相似的”,大多数都是被庞大的负担拖倒的。

  拿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讲的这家省属国企来说,处级就有一两千个,这是多么大的负担?熟悉国企的人都知道,这些处级干部往往不是“干部带头,群众加油”,他们在很多时候已经脱产了,不算真正的劳动者。不仅“干部多了干事的人少了”,而且不少干部精力无法释放,不是谋事而是谋人,把心思和精力全用在勾心斗角上,他们往往起的是副作用,而不是正能量。很多国企的人员结构对创新形成了严重制约,需要做的不是加法,而是减法;不是给各种资源,而是痛下决心,先解决中层膨胀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国企就很难活起来。

  现实中,存在人浮于事、中层膨胀的决不是一家两家,而是一个普遍现象。这其实是一种过度行政化问题,这种“行政病”也是“浮肿病”,无论是对学术还是对市场,无论是对高校还是对企业,碰之必伤,病之必危。正如山西这家企业,背着一两千个处级干部怎么下海游泳?这个问题不解决,不要说请“外来的和尚”,即便请来神仙,也未必能济于事。(毛建国)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处级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