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新华网评:体味鸡年春晚里的家国情怀

2017-02-04 15:2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7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1月28日凌晨零点46分在央视1号演播厅圆满结束。东西南北四大分会场实时联动,“灯影山水冰”亦真亦幻,神州大地无处不飞歌……分为“欢乐中国年”“奋进中国人”“温暖中国情”“大美中国梦”4个篇章,在近5个小时中共演出歌舞、语言等42个节目,为观众奉上了一顿可口的“视听年夜饭”。

  家国情怀、时代热点、百姓民生,融化在浓浓的“年味”中。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对家庭的眷恋始终牢牢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基因之中。潘长江、蔡明等观众熟悉的笑星表演的小品《老伴》,孙涛、闫学晶、刘仪伟等人表演的《真情永驻》,一幅幅不同角度展示的家庭生活画卷串联成暖人心怀的篇章,为我们描摹了一个有爱的时代、一个温暖的中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对于13亿多炎黄儿女来说,家国情怀更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当几位老红军和老战士亮相鸡年春晚现场时,当鸡年春晚舞台上出现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英姿时,当11位执行过载人航天任务的航天英雄在鸡年春晚现场向国旗敬礼向祖国报告时,浓浓家国情怀瞬间“爆棚”。

  无论歌曲《满城烟花》中的“有些怀念只在此时此分,何年何月再重逢”,还是上海分会场群星唱出“家的味道”;无论小品演员刘亮和白鸽夫妻表演的《大城小爱》,还是吕继宏、张也献唱的《看山看水看中国》……他们通过鸡年春晚的平台,将自己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祖国的热爱、对信仰的忠诚,最真实地呈现给观众,升华了家国情怀。

  与往届春晚播报海外华人新春贺电不同,鸡年春晚代替以“快闪”形式,更能表达出海外华人华侨喜庆春节、心向祖国的乡愁之恋。创作者以平视姿态,把艺术焦点对准普通人,用温情节目呈现百姓生活中的幸福点滴,把百姓最真实的生活画卷呈现在每一位观众面前,烹出了一道弥漫着“家国情怀”的“视听年夜饭”。

  家与国难解难分,家国情怀总相牵。对于处在发展关键期、步入改革深水区的中国来说,央视春晚可以成为凝聚共识、增强“软实力”的平台。有欢笑、有泪水,有感动、有回忆,央视鸡年春晚找到了传统叙事方式和观众喜好间的“最大公约数”,给观众展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让我们欣赏春晚时不知不觉地增强了对家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并内化为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得这道“视听年夜饭”更有情怀、更有激情、更有“年味”。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