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直击东北经济·专家谈】辽宁经济何以涅槃重生

2017-01-17 17:05: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直击东北经济·专家谈】辽宁经济何以涅槃重生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冯俏彬

  为振兴东北,中央接连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各界人士积极献计献策,东北也在拼搏努力。那么,现在东北的情况到底怎样了?

  2017年初,笔者有幸参加中央网信办组织开展的“直击东北经济”媒体采访活动深入到辽宁一线工厂企业进行实地考察,真切感受东北经济的实际与希望。在我看来,当前东北经济已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迹象。

  以此次调研考察的辽宁为例。辽宁省委、省政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大力优化软环境,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在此过程中,辽宁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内容,甚至上升到地方立法的高度,提请省人大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了七批次的专项整治行动,取消、下放了356项省级行政职权 ,14个市组建了行政审批服务局,省直40个部门422项审批事项进入了政务服务中心,其中30%做到即来即办。并启动了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与职能调整。其中,有几个数字值得一看,一是精简处室85个、减少领导职数192名,核销人员编制100余名;二是收回了事业单位编制1.5万名。

  正是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积极努力下,辽宁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就。2016年前11个月,辽宁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99.3亿元,增长3.4%,扭转了此前两年巨幅下滑的趋势。此外,一系列先行指标也出现了企稳向好的迹象,工业用电量在连续23个月的负增长后,从8月份开始正增长,12月份增长11.1%,全年累计增长1.37%。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结束了连续51个月的下降,由降转升。货运量增长3%、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2.6%。

  此外,辽宁还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作为首屈一指的工业基地,辽宁长期以来都是我国工作母机的主要制造基地。相对于面向最终消费者的一般制造业,辽宁制造业更多地面向工厂、面向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更加上游的位置。也正因为如此,终端消费需求的变化传导到这类装备制造业所需要的时间更长,但冲击却更猛烈、更痛苦。

  因此,要重新恢复辽宁制造业的行业地位,就必须对市场需求变化更加敏感并积极应变,要从以前“等客上门”转变到“上门拜客”。笔者参观的沈阳机床厂,就是辽宁国企成功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沈阳机床厂投入了大量研发力量,积极学习先进技术,开发了i5智能机床,堪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的独家样本。智能机床能够满足企业的个性化定制需求,通过移动电话或电脑即可下达各项指令,堪称“指尖上的工厂”。同时,这种远程控制模式也使得售出的机床始终处于母厂的服务范围之中,有效地增加了供销双方之间的联系,不仅生产而且服务,进而在制造业的基础上衍生出服务业。

  从简政放权到精简机构人员,从较多依靠文件到更多依靠市场,我们看到辽宁省委省政府竭尽所能管住管好“有形之手”、改善营商环境。从制造到服务,从单体工厂到网络节点,我们看到沈阳机床厂在老工业基地谋求转型升级的艰难蜕变中,走出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

  凤凰涅磐,浴火重生。辽宁在路上!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东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