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安倍“俯瞰地球仪外交”何去何从

2017-01-13 09:3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启程出访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尼、越南四国。按照他的说法,这次亚太之行,日本将担负起所谓“地区和平繁荣的主导作用”。显然,安倍把这次出访视为推行“俯瞰地球仪外交”的又一舞台,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又一契机。只不过,这种生拉硬拽、夹带私货的外交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宁、取信于国际社会,实在令人怀疑。

  安倍自2012年上台以来,推行“俯瞰地球仪外交”,提出所谓“积极和平主义”、“价值观外交”等诸多新名词。不过,回望安倍政府这几年的“战略性”外交实践,表面繁荣难掩败落内里,“俯瞰地球仪外交”构建的虚假繁荣幻象已然破灭。

  在亚洲,安倍主打经济与安保两张牌,妄图以经济和安全合作换取政治支持,同时拉拢有关国家牵制中国。去年那场高调的“秋季外交”攻势里,安倍接连邀请十多个国家首脑访日。向菲律宾提供经济援助,向马来西亚提供巡逻舰,跟缅甸大谈共享价值观,跟哈萨克斯坦“套近乎”加强经济合作……

  围绕海洋问题,日本更是处心积虑,伺机兴风作浪。在南海鼓吹“中国威胁论”,大谈所谓“航行自由”,既为自身松绑军事力量制造口实,又妄图拉拢有关国家构建“反华包围圈”。除了搅混水,日本还出钱出力给中国使绊子。日本海上保安厅今年打算成立新部门,专门“支援”东南亚各国海警机构,还承诺向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等国提供二手巡逻船。

  面对俄罗斯和印度这样的大国,日本极尽拉拢。邀请印度总理莫迪访日,着眼“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欲把印度拖入反华联盟。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卯足劲儿想推动解决领土问题,同时制衡中国,结果不但磋商没进展,俄罗斯反而在争议岛屿部署了新型导弹。

  除了在亚太狂刷存在感,非洲大陆是安倍施展“俯瞰地球仪外交”的又一阵地。经济上打着互利合作旗号,行不平等交往之实,企图以“撒钱”在领土争端及入常等议题上换取支持;政治上,打着“积极和平主义”幌子,伺机对外军事扩张。显然,这种缺乏诚意、暗藏私心的行径难以真正赢取人心。

  安倍政府一厢情愿地认为,经济利益、安保合作就能换来外交支持,实现牵制中国的目的。然而,不论东盟国家、中亚国家还是非洲国家,各国外交政策始终服务于国家利益,这些国家与中国的紧密联系、深厚合作不可能因为日本的作祟干扰就中断,它们也不可能无视自身利益充当日本棋子。日本的阴险企图可谓心机白费。

  更何况,安倍政府不解决历史认知问题,就很难赢得世界各国人心。安倍政府近年来的所作所为表明,其妄图挑战战后秩序野心昭昭。跟这样一个“不靠谱”的政权打交道,人们心里不踏实。

  日本外交政策的走向,始终脱离不了日美同盟的大框架。美国新总统上任后,预计将优先国内事项,调整亚太战略。日本担心美国盟友“不给力”,因而最近频频在亚太主动“发力”。然而,挑拨离间、以邻为壑的伎俩注定得不到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信任,也难以真正维护日本自身安全和亚太地区和平。

  “俯瞰地球仪外交”的实质,是以日美同盟为基础的现实主义外交政策,旨在营造推行安倍政府既定线路的有利外部环境,提升日本国际影响力,维持安倍政权在国内的支持率。问题在于,日本一直把矛头对准中国,不遗余力对华围堵,制造并激化矛盾。难怪国际舆论嘲讽,所谓“俯瞰地球仪外交”,不过就是“追着中国跑”。格局决定结果。这种外交思路反映了安倍政府根深蒂固的零和思维和偏狭的政治视野,只会让日本越走路越窄。

  连日本媒体都感慨,安倍的“俯瞰地球仪外交”任性、徒劳,“只会给国民带来不幸”。机关算尽,害人害己,生拉硬拽的“俯瞰地球仪外交”何去何从?(梁严)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