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可填80个志愿”不是公平教育的终点

2017-01-10 10:15: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为综合改革方案在录取环节的进一步细化,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浙江省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1月6日正式向社会公布。按照方案要求,浙江省高校招生录取将不分批次,实行专业平行投档,考生可以填报80个志愿。录取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普通类则分提前录取和平行录取。(1月9日《中国青年报》) 

  浙江省的高考改革确实是超前的,确实是变化巨大的。不仅取消了批次的分别,而且拓展了志愿填报的范围,考生可以填报80个志愿。如此看来,考生的选择权和被选择权得到了维系,这样一来,就能让更多考生有学可上了,降低了滑档尴尬的比例。不过,这也仅仅是对大多数考生有意义。我们不得不考虑那些“特殊的考生”。 

  何为“特殊的考生”?就是那些身残志坚的考生,他们也想上大学,他们也有上大学的能力。可是,现实生活中,这些人又往往会被大学拒之门外。考分也不低,填报的志愿也合适,就是因为身体的原因,没有学校愿意录取。说到这里,我们需要搞一个假设。假如说,霍金是一名中国的考生,他也受到了“考生可以填报80个志愿”的政策惠顾,那么他能不能顺利的进入大学校园?我想,结果一定是尴尬的。别人“填报了80个志愿”获得的是更加宽广的录取机会。但是,霍金“填报80个志愿”和“就填报一个志愿”的结果可能是一样的。所有的学校在得知霍金的身体情况之后,都会婉言谢绝。 

  在我们的身边,婉言谢绝“特殊的考生”的现象是多发的。去年的时候,就出现过这样两件新闻。 

  一则是,一位患有身体障碍的考生被一家学校录取了,可是后来录取又取消了。学校说“这样的学生我们没法照顾”。一则是,一位考生患有肌无力疾病,虽然成绩很好,虽然志愿也合适,就是没有一家学校依据分数录取,依据志愿录取,他成为了“没有学校愿意录取的考生”。 

  此类现象很多很多。有的“特殊的考生”为了能够步入大学校门,不得不求助于媒体,最终因为媒体的关注才进入校园。有的“特殊的考生”在拿着录取通知书报到的时候,被拒绝了,不得不打官司索要上学权。 

  “考生可填报80个志愿”是高考录取模式的巨大变革。不过,如何让这种巨大的变革造福所有的考生,却是该思考的事情。教育公平,体现在录取方式的变革上,更体现在所有群体都能获得求学权上。就像霍金这样的考生,他在国外的教育模式中,可以成为一名造福社会的科学家,问题是如果霍金生活在中国,是一名中国人,他还能不能成长为著名的科学家? 

  这就需要高考制度变革继续深入,不能止于“可以填报80个志愿”,填报的志愿再多,录取的决定权还是在学校一方,能不能录取,不能让学校一个人说了算,要让霍金一样的“特殊的考生”在制度的护翼之下也能无障碍步入大学校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