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贫困学生的营养餐,还真需要“多吃点肉”

2016-12-30 09:48: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由中央财政提供的营养膳食补助,不是我们平常听到的简简单单的免费午餐,这个概念需要有所纠正”。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主任胡小琪说。她说:“吃得饱”和“吃得好”是有区别的。“吃得好”的“好”,不是大鱼大肉,而是营养学意义上的“好”。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主任胡小琪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吃得饱”和“吃得好”是不同的。学生营养餐不能只是满足于“吃得饱”还要做到“吃得好”。何为“吃得好”?她认为:“吃得好”不需要大鱼大肉,而是要做到膳食营养科学。胡小琪的理论有科学基础。对于何为“吃得好”我们也都知道膳食科学合理才是“吃得好”。但是,就因此得出“营养餐不需要大鱼大肉”结论,也未必就正确。 

  国家实施的营养餐计划,是有针对地区的。那就是贫困地区的贫困学生。很明显,营养餐计划是专门给贫困地区的贫困学生制定的。何为贫困地区?这就不需要多说了,贫困地区就是生活贫困的地区。生活贫困的地区最缺少什么?这些地方不缺少青菜,依靠自给自足就可以实现。这些地区的孩子缺少的还真是大鱼大肉。 

  2015,国家有关部门到贵州一个山区调研,发现当地一些贫困户“一年只能吃一次肉”。尽管说,“一年只吃一次肉”的极端贫困不具广泛意义。但是,至少说明在贫困地区,吃肉是奢侈的事。道理是同样的,贫困孩子也缺少大鱼大肉。 

  从理论上来看,吃大鱼大肉对健康是不好的。但是,也需要区别人群,区别地区。在城市里生活的孩子,当然不需要大鱼大肉,因为大鱼大肉早就成为了常态,成为了各种疾病的导火索。城市学校的小胖墩越来越多了,甚至需要减肥了。可是,贫困地区的贫困学生有多少小胖墩? 

  前不久,跟随一家爱心组织到一个山区学校献爱心。到了哪里,我直接的感受就是当地孩子 “面黄肌肉”。前不久也有媒体报道说,一些贫困地区的贫困学生的愿望就是“能多吃点肉”。这足以证明,“营养餐不需要大鱼大肉”在理论上虽然能说得通,但是却不符合贫困地区实际,贫困的孩子未必是赞同的。 

  因为,他们平时在家里吃的食物都是粗茶淡饭,只有在学校吃营养餐的时候,才能“知道肉滋味”。即使需要合理膳食,那么,他们在家吃的是两顿饭,在学校吃的是一顿饭,一天三顿饭,一顿营养餐吃点鱼肉,也应该算得上膳食合理了! 

  我国在积极改善贫困地区学生营养状况方面取得的进展让世界瞩目。自2011年国家推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已有29个省份超过3360万学生从中受益。统计也表面他们的身体素质因为营养餐而得以改善了。 

  面黄肌肉的贫困生,营养餐需要的还真是大鱼大肉。不能用城市的膳食标准来衡量贫困生的营养餐。(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