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王石的心里话让多少企业家泪流满面

2016-12-05 11:3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3日,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财新峰会上称,房地产行业虽然相较于过去难赚钱,但是走其他行业是没有出路的,万科还是要乖乖干建筑商的活,当总承包商。相较于其他行业,房地产还是油水大得多。王石的这番话,将会令多少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家泪流满面呢?

  中国房地产从放开到现在,也就只有短短的十多年时间,期间还进行过若干次调控。但是,房地产业造就的富豪,可能已经超过了所有实体产业之和。房地产业为富豪们积累的财富,也可能超过了实体产业积累的财富总和。

  这就是房地产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在社会财富分配中充当的抽血机功能,亦即不仅抽干了实体经济的血,也让自身的血脂、血压、胆固醇等都出现了偏高或过高的现象,从而使各个行业的发展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风险和衰退。

  海尔、TCL等都是实体产业的佼佼者,是经历了几十年的市场打拼才逐步成长起来的传统产业、民族品牌。如果没有这些实体企业做支撑,中国经济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更没有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和竞争力。然而,恰恰是这些可以给中国人带来自豪和幸福的企业,现如今却被开发企业挤压到市场的一角,享受极低的市场红利。

  中国的开发商,能够与其画等号的,大概只有钱了。而中国的实体经济,能够画等号的则很多,传统产业、民族品牌、核心竞争力、国际品牌等等。然而,就是这种没有可比性的两大行业,在现实生活中,日子过得也是没有可比性。

  我们并不认为中国不需要发展房地产业,也不认为房地产业不能赚钱。但前提是,不能对其他行业产生挤压、掠夺。中国的房地产业,恰恰是没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为什么资本大量从实体产业撤离,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实体企业都要大规模介入到房地产领域中去,就是因为房地产业的油水太多,房地产市场可以操纵的空间太大。

  任正非说,华为几十年只专注于一件事,而从未考虑过做房地产业务。显然,这需要进入中国经济发展的教科书,且很难在现实生活中得到效仿和参照。因为,要想在房地产暴利盛行的情况下,坚守实体经济、坚守实体产业,没有超强的毅力和决心是做不到的。很多仍在坚守实体产业的知名企业,旗下也都有房地产板块。只是,他们没有因为房地产而放弃实体产业,比全面转行房地产的企业要好一些。能够像华为这样只专注于实体产业且能够成功的,寥寥无几。

  我们担心的是,如果房地产行业的油水一直高于实体产业,振兴实体经济的目标还怎么实现。没有实体经济做支撑,中国经济的基础还能坚实吗?也正因为如此,如何在经济发展战略上做出调整,对房地产业过度发展的问题进行有效控制,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谭浩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