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罗辑思维撤资papi酱:网红经济日暮途穷?

2016-11-25 14:42:00 来源:深圳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原标题:罗辑思维撤资papi酱:网红经济日暮途穷?

  作者:张若渔

  高调秀恩爱不到半年便分道扬镳,罗辑思维与papi酱这对网红CP的分手戏码,令人大跌眼镜。

  网红时代的一个显著特征即是:那些貌似炙手可热的网红,其兴也勃,其亡也忽。papi酱过气了吗?是也不是。一方面,papi酱仍然维持着高企的注意力粘性。而另外一方面,papi酱视频后劲乏力,全网播放量、打赏人数,均持续下滑。商业试水虽然在各个领域推进,但乏善可陈、差强人意。

  papi酱无意中开启了网红直播时代,在网红稀缺年代,她是一面猎猎招展的旗帜,各路资本闻腥而动对其商业价值垂涎三尺。但资本注定是水性杨花、朝三暮四的力量,互联网迅疾迭代、网红经济的易碎性水落石出,在这个遍地网红的时代,papi酱的特异性迅速被瓦解,其商业价值随之急遽缩水。

  罗辑思维撤资而去,不过是资本力量趋利避害、逐利而行的本质写照,在赚足眼球、收割成果之后,它又急不可耐地寻找下一个网红猎物。

  事实上,近日被推上风口浪尖的不只 papi酱,还有同样红极一时的咪蒙。作为网红经济的两个典型代表,它们在今时今日遭遇的危机,都是互联网江湖变幻无常的症候。红到巅峰,也就意味着没落的开始,网红创业者起初红得莫名其妙,而今亦将在所难免地沦陷。

  在网红进入买方市场之后,无论再怎样强悍的网红IP,也难以逃脱注意力价值与商业价值被双双摊薄乃至覆灭的命运。网红创业者,起初依靠个人魅力和特异性内容包打天下,但一旦被大规模商业开发,其内容生产可持续性与用户注意力粘性就面临高强度挑战,一旦内容生产机制被拖垮,用户流失与商业价值缩水也就不可避免,最终就是被资本冷酷抛弃,一切都被打回原形。

  网红经济的繁荣浸透着互联网的水分,短视频和直播的风口仍然是风口,只是这场声势浩大、席卷而来的大风,不会为任何一个网红而长期停留,风口眷顾的只是潮流,而不是某个人。

  浮躁的内容创业者,嗜利而冷血的资本,进退失据的监管力量,三方既无力打造健康的互联网内容生态,也无力推演出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在日复一日的耗散和过度开发注意力资源之后,剩下的是什么,只有天知道。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罗辑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