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腐败“行规”必然走向不归路

2016-11-07 11:17: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海南省琼海市多名官员因在工程建设领域收受贿赂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一系列案件中的行贿人——个体工程承建商杨昌武也难逃罪责。案发后,杨昌武交代说:“送感谢费是我们建筑业界不成文的行规。”法院判决指出,被告人杨昌武向朱允彦等7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财物逾400万元,犯行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

  正所谓“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官商勾结腐败,必然要受到法律的严惩。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一些行业和领域腐败问题易发高发,表明这些行业和领域明规则不畅,“暗规则”横行,需要引起相当的重视。一些商人用金钱开路,拉拢官员、承揽工程,从中获取了巨额利益;一些官员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态,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气。在他们看来,这些“办法”屡试不爽,俨然成为“行业规矩”,原本应该照章办事,结果成了看人下菜、看钱办事。

  官商勾结戕害公平,必然走向腐败的不归路。须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些不法商人和官员中饱私囊、获取利益,最终戕害的是市场公平,扰乱的是公共秩序,损害的是公众利益。其实,这些行业并非没有法律和规则的约束,只是相关公职人员和不法商人明知故犯,故意撇开这些法律规章,去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行事方式,他们自认为是“行规”,实际上不过是自欺欺人,给自己腐败寻找借口罢了。

  权钱交易为参与者埋下了定时炸弹。对于滥用权力的官员来说,收人钱财、与人消灾,无论当时做得多么隐秘,但纸终究包不住火,待到事情败露之时,悔之晚矣。实际上,不法商人往往连环腐蚀官员,但凡一件事情败露,就会顺藤摸瓜牵出一堆腐败分子。一些官员看到他人被调查就惶惶不可终日,正是因为心中有鬼。他们有的选择主动退赃,希望与相关人员“划清界限”,但事情已办、雷池已越、红线已踩,早就不是清白之身了。当时贪了那么多钱财,说到底只是做了个临时保管员,机关算尽,到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只要谁敢搞腐败,就必须付出代价。”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腐败分子和不法商人如何狡辩,那些肮脏的“行规”都不能为他们开脱罪责。通过不光彩手段获得的财富,最终也是守不住的。要想不出事,最终还是要靠踏实办事、干净办事,坚决抵制利益诱惑。腐败分子短期来看似乎“占了便宜”,但长远来看,权钱交易在任何时候都是人生硬伤,最终也必然因此付出惨痛代价。前车之鉴不少,希望党员干部们警醒。(周继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