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珠海航展诠释发展与开放的生动内涵

2016-11-02 11:4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第十一届珠海航展昨天开幕,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六架歼-10A战机先声夺人。近乎80度的大仰角加力爬升,小半径回转,加力侧翻滚,酷炫的直播画面,虽然只是歼-20在珠海航展上的短暂首秀,仍让广大受众直呼过瘾。歼-20震撼登场的惊鸿一瞥,必将在中国空军发展史上隆重定格。

  1996年11月5日,首届珠海航展揭幕,自此每逢双年,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举行,珠海航展立志与范堡罗、巴黎、新加坡、莫斯科航展一道,成为世界五大航展俱乐部成员。不过,珠海航展虽说从首届起即锁定为国家级面向全球的国际航展,可仅以战斗机为例,首届珠海航展用于展示的国产战斗机,只能拿出歼8-M。以此为起点,8年后,歼-10A列装中国空军并逐步形成歼-10B和歼-10C系列,歼11系列相继问世,歼-15和歼16自成一体。18年后歼-31和运-20亮相珠海航展……从歼8M到歼-20震撼翱翔珠海的蓝天,中国仅仅用了20年。

  这是中国空军由二代机向四代机跨越的“超短”20年,见证和镌刻出中国空军20年高歌猛进的历史辉煌。

  珠海航展开幕后前三天,先向专业人士和媒体开放。从第四天起,珠海航展将向广大军迷和观众开放三天,成为国家航展经济的重量级载体。歼-20昨天上午只是“小试牛刀”,相信从航展的第四天起,歼-20将有更震撼、更精彩的飞行表演向公众奉献。

  航空工业是一国制造业最精华部分的高度浓缩。从首届珠海航展只能展示歼8M、直-9、运-12等数款军机之“寒碜”,到本届珠海航展18型飞机,110余件半数为首次公开亮相的空军武器装备,涵盖空中作战、防空反导、预警指挥、战略投送、战役支援、空降作战、无人机系列共七大板块,覆盖各型飞机、导弹、雷达等系列化主战装备,令全球防务领域及各国空军人士,领略和见识到中国空军实现战略转型的铿锵步伐,掂量出中国航空工业实打实的历史性进步。

  美国军方一如既往对珠海航展不予理会。美国的F系列战机、法国的“阵风”战机、欧洲的“台风”战机、瑞典的“鹰狮”战机,至今不肯来珠海航展亮相。但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荷兰、瑞典等国的全球顶级武器及防务装备生产商,眼瞧着珠海航展渐成气候,规模与影响一届超过前一届,就开始坐不踏实了。从上届珠海航展起,世界武器及防务装备的主要生产商,全都放低了身段,悄然加入珠海航展。的确,面对空军整体装备水平仅次于美国、年军品贸易仅次于美俄的中国,他们如果再对珠海航展视而不见,就无异于白白错失军品出口机会。首届珠海航展,西方顶级武器及防务装备制造商一个不来,本次珠海航展,他们却一个不落,这折射出中国军工实力的快速提升,进而言之,这也体现了中国国际影响力必然带来的市场魔力。

  本届珠海航展上,全国十二大军工央企集团中的八大家皆悉数登场,参展的中国坦克、装甲车辆、成套远火旅装备、成套陆军防空反导装备、成套两栖突击装备等都居世界一流水平,地面的精彩纷呈与空中的争奇斗艳相映成趣。今天的珠海航展,已不再是空军和空军装备制造商的双年聚会,而是涵盖“陆海空天电磁网”七大装备维度全系列防务装备的盛装会演,珠海航展展示的中国成就,再次诠释了“发展提升实力,开放增强自信”的生动内涵。(鲁宁)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珠海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