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美国大选:只剩娱乐与欺骗

2016-10-21 17:5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华社纽约10月20日电题:美国大选:只剩娱乐与欺骗

  新华社记者周效政

  将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的最后一场“终极辩论”设在拉斯维加斯,这真是个绝妙的主意。这座流光溢彩的西部“赌城”是当之无愧的美国娱乐业之都,曾举办过无数拳击“世纪之战”。

  总统候选人辩论本该是一个十分严肃的政治事件,但从9月26日首场辩论举行以来,人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其低俗的娱乐特质:从互揭老底到相互攻击,从含沙射影到直接爆粗,选手始终面带笑容,却出手阴狠,刀刀见血……三场激战的惨烈程度甚至超过了真正的拳王大战:拳手们尽管在场上打得头破血流,还会在赛前赛后握手拥抱;而两位总统候选人到最后一场已经拒绝握手,其中一位还在辩论前要求实行“兴奋剂检测”。

  出于商业利益考量,美国主流媒体从来都是嫌候选人“掐架”不够狠不够热闹——比如2012年奥巴马与罗姆尼进行首场辩论时,就因为端着“在任总统”的架子不肯全力开撕而遭到媒体炮轰——这次却不断哀叹见证了史上“最残忍”“最荒诞”“最丑陋”的总统候选人辩论。

  更关键的是,轰轰烈烈、一地鸡毛的三场辩论过后,广大美国选民最关心的问题——下任总统将如何应对美国在内政外交上面临的一系列挑战——依然没有答案。尽管辩论委员会精心设计了问题,主持人不惜频频打断候选人发言以控制方向,仍挡不住两位候选人“跑偏脱轨”:你问反恐战略,我答谁曾支持伊拉克战争;你问如何创造就业提振经济,我答谁曾长期合法避税。无论你提起什么话题,我都能巧妙引导,将污水泼向对手。

  与候选人娴熟的“太极功夫”相伴的,还有他们张嘴就来、面不改色的撒谎本领。美国《政治家杂志》网站发表文章说:总统候选人辩论中只有一件事可以肯定,那就是候选人会在某个时刻撒谎。文章还热心地为读者提供了8个可能暴露候选人说谎的细节——耸肩、改变站姿、声音升高、语速加快等——作为“观赛指南”。

  近几届大选辩论,美国媒体纷纷开设“事实查核”专栏,对候选人的核心言论进行真假验证,本届大选更是发展到了“网上实时查核”。两位候选人在辩论中也宣称,自己的竞选阵营网站也设了类似栏目,欢迎选民查阅。

  然而这些并未对候选人的“临场发挥”构成任何制约。据“政治事实”网站、《纽约时报》和美联社等媒体的“事实查核”,两人在首场辩论中全假、基本为假、半真半假的言论达到11处,全真的只有9处;第三场辩论真假之比为10比4,第二场则高达17比6。还有媒体总结指出,两人往往在攻击对手时说真话,涉及自己特别是自我辩护时则假话连篇。

  还有20天就是美国大选最后的投票时刻,然而对很多耐心看完三场辩论的选民来说,既没有听到令人信服的政见,又没有看到令人钦佩的人品,届时怎能不纠结无奈?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前不久刊载的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两位候选人的公共形象是所有总统候选人当中最糟糕的。所谓大选,不是要选出最好的那个候选人,而是要淘汰最差的那个。

  总之,大选仅剩下娱乐价值,再度表明“美国政治制度失灵”。可悲的是亿万美国选民,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差中选差。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