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在常识下谈养生

2016-10-17 09:47: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其实,养生并不是一个高深的话题,没有那么多禁忌和规则,与其相信朋友圈里种种繁复的“养生大全”,还不如回归正常生活的健康常识。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则某癌症患者花30万元请“气功大师”饿死癌细胞,最后不知癌细胞是死是活,自己却因此送命的新闻。这篇报道显示,在气功、按摩、膏药、姜汤,甚至辟谷、“驱鬼”等几番让人备受折磨的“治疗”后,患者病情不但没有得到好转,反而持续恶化,最终不幸离开人世。

  这样的新闻并非第一次读到。事实上,近年来张悟本、王林等打着传统医学的旗号为人治病敛财的“大师”们不在少数。而“大师”横行,正是利用了人们对养生的日益重视。

  笔者的母亲在退休后,笃信养生能提高生活质量。除了每天定时收看《养生堂》等电视节目,还买了各种按摩、食疗手册勤奋自学。家庭食谱经常随着她所收看的节目而变化:吃红豆薏米粥以除湿补气、用荷叶灰拌酸奶以减肥瘦身,而食物相生相克表则被贴进了厨房……

  一些中老年人之所以在这样的“游戏”中乐此不疲,一个重要推手是微信朋友圈的各种养生文章。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文章为吸引点击,题目近乎“惊悚”,比如《热柠檬水能救你一辈子》《饭后喝凉水会致癌》《晚上锻炼身体等于慢性自杀》,等等。不少文章标题中还写着“把它放到朋友圈,所有人会感谢你一辈子”“收到发给你关心的人”“求转发,哪怕一次”……由此得到了大量的转发和传播。

  这些养生文章中的“知识”常常自相矛盾,来源、科学依据均不明确。比如有文章提出饭后不能吃水果,认为食物进入胃以后,需要经过一到两小时的消化,如果饭后立即吃水果,就会被先前吃的食物阻挡,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引起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同时,又有文章提出饭前不能吃水果,空腹时胃中酸性较高,再吃富含有机酸的水果,对胃有一定刺激,同时水果中含有大量单宁,和胃酸结合,容易产生结石。这两种相反的观点,可能在一个公众号里先后出现,还都说得“有理有据”,但普通人根本分不出谁对谁错。而有些说法则毫无医学、生物学抑或其他科学根据,诸如“洋葱葡萄酒能降血压”“辣椒泡白酒能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酵素能平衡体内激素水平”……看完这些文章,你会发现那些平时爱吃的东西原来是有毒的,而不爱吃的东西常常能包治百病,生活中拉起了种种警戒线,一不小心就容易陷入体弱、体衰的焦虑中。

  细究起来,朋友圈里种种养生文章的背后,是巨大的利益驱动。微信公众号、商业网站利用点击量获得商业利益;保健品和理疗仪器厂家将广告包装成养生文章,夸大疗效骗取消费者的信任;一些企业利用微信谣言抹黑竞争对手;更有微商通过东拼西凑似是而非的文章推销在正规渠道不能销售的三无产品等。

  其实,养生并不是一个高深的话题,没有那么多禁忌和规则,与其相信朋友圈里种种繁复的“养生大全”,还不如回归正常生活的健康常识;与其每天大量吃茄子降血压,倒不如好好对照国际通行的平衡膳食金字塔,注重营养均衡;与其几天几夜不吃不喝辟谷减肥,不如放下手机,适当运动强健体魄。如此,我们方能克服种种人为制造的健康焦虑,保持身心的真正健康。(张焱)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