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老赖”不惩,谈何诚信

2016-09-28 11:03:00 来源:北京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意见》,对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提出具体细则要求,这一全方位的现实举措将使得“老赖”们在评先、受奖、从业等方面“处处受限”。

  对比以往举措,此次出台的《意见》内容更加具体,涉及面更为广泛。除了不允许失信被执行人入党、担任公职等,还新增了限制“老赖”坐飞机、乘高铁,领取政府补贴,从事食品药品行业等切实影响其日常生活的规定细则。特别是限制其子女上高收费学校,着实挥出了一记重拳,直击“老赖”们的软肋和痛点。“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甚至子女教育都会因此受到影响,这样的惩戒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

  “老赖”令人痛恶,在于他们的行为不仅冒犯了社会诚信之底线,也严重妨碍着法律正义的最终抵达。“老赖”难治,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其中,有失信惩戒力度不足的问题,企业的失信成本远远低于其坚守诚信需要付出的代价,利益驱使让违法背信显得“物超所值”;有信息共享机制不成熟的因素,各部门单位信息沟通不畅,“老赖”们在一处受罚,到他处照样畅行无阻,闭塞的信息环境在无形中为失信行为开了绿灯;也有信用法治建设不完善的原因,落后的诚信法制环境无法为守信者提供发展保障,“守信者吃亏,失信者吃香”,长此以往必然导致失信行为愈演愈烈,万年“老赖”有恃无恐。

  “扬善必先遏恶”,宣扬诚信,首先就要严惩失信。有人感叹,在一些国家,开证明不用“跑断腿”,签个字就行;办报销不用“瞎折腾”,有收据就行;看病就医不用找黄牛,网络预约就行。其实,这些为人方便也为己方便的办事方法背后,都有一个完善、得力的社会诚信体系和失信惩戒机制。在美国,小额医疗欠费将影响房贷利率;在德国,地铁逃票也会纳入征信系统,成为人生的污点;在日本,不偿还助学贷款的年轻人无法办理信用卡;而在韩国,信用不良者将被冻结医疗福利。没有强大的失信惩戒系统,司法公信和权威、社会公平和正义将无从体现,诚信的标杆自然就很难在全体公民中树立起来。

  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关键在于多方联动,真正形成强有力的合力,把打击失信的惩戒网拉起来,把“老赖”常走的小道堵起来。对于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治要求要严格执行,狠抓落实,拿出“真刀真枪”,守好每一个关口,让失信行为无处藏身,让“老赖”们寸步难行。与此同时,我们也急需一套完备的信用法律法规,把诚信以刚性形式固定下来,让“失信犯罪”有章可循,让失信者必有所失,守信者必有所得。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是社会运行的公序良俗,也是国家长久发展的根基所在。织密失信惩戒的红网,在全社会形成不敢失信、不愿失信的制度氛围,才能扬起“诚”的长帆,把诚实守信的思想共识真正化为行动共识。(樊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