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遏制“天价药方” 别分中医西医

2016-09-12 10:48: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不久前,甘肃兰州的刘女士陪同丈夫在静宁路上的一家惠仁堂药店就诊,刘女士发现,在接诊医生马顺兵开出的处方单上,密密麻麻写着60多种中药,其中不乏西洋参、鹿茸等名贵中药,一共三服药共5000多元。“天价药方”引发了舆论关注,事后,该药店返还了患者全部药费,相关部门也在近日开出罚单。 (9月11日 央广“中国之声”)

  三服药5000多元,这样的“天价药方”在中药处方中出现并非偶然。一者在于,药店与“坐堂医”之间有着紧密的利益关系,甚至可以说,很多时候“坐堂医”更像是药店的销售人员,开大药方、大处方就变得不足为奇了。

  二者,中医难以被标准量化,中药并不像西药一样,有着严格的用药标准,像类似西洋参、鹿茸等名贵中药,就很可能被医生反复开进药方里。这些也是造成相关法律法规模糊的原因之一。如此次事件中,物价局方面回应,根据国家发改委文件规定,中药属于市场定价,只要明码标价,惠仁堂药店的行为就不算违规。现在相关部门对“天价药方”的处罚,也是针对当事医师多点行医尚未报备的情况,这与“天价药方”本身并无关系。从这点来看,对中药药方确实存在监管盲区。  

  基于此,目前,二级以上医院实施了“中药处方点评制度”,基本能够定期组织专家进行处方点评,但基层医卫部门缺乏能够支持该制度实施的专业人才,导致“坐堂医”实施该制度仍有实际难度。这就需要加大普及力度,让其能在基层也发挥效力。也有必要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对中医药的政策进一步细化。

  “天价药方”的背后是利益驱动。近年来,国家加大对医生开大药方、大处方的处罚力度,这些主要针对西医,对中医则监管力度不够。近日,年仅26岁的女演员徐婷患癌身亡,因为徐婷生前相信中医,不肯接受西医治疗,这又一次引发了中西医优劣之争。中医开的“天价药方”,也引发一些网友吐槽。对此,有必要重申,不管天价药方由谁来开,都是对医德的背叛,与其身份并无关系。

  眼下医改正在深入推进,医药分开不能只在医院。对于在药店坐堂的中医也应该加强监管。这样,才能让药店的医生恪守医者本分,而非促销人员。(戴先任)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天价药方